嚼口香糖脸会变大吗

2017年11月08日 10:55 健康时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嚼口香糖消耗热量,一个月至少让人瘦掉5公斤。”这条微信在朋友圈内热传,很多人对于口香糖减肥美容的效果是深信不疑。也有荷兰的一项研究发现,只需要一块口香糖就能消除口腔中的上亿个细菌,即唾液中细菌总数的10%。不过南京的高女士(化名)天天从早到晚都嚼着口香糖,坚持嚼半年后,体重非但没减轻,脸型居然变了,从原来的尖脸变成了方脸,这是为什么呢?

嚼口香糖脸会变大吗嚼口香糖脸会变大吗

  听信“嚼口香糖燃脂” 瘦身不成反“胖了脸”

  “早在半年前,看了一微信,说口香糖可以减肥,好像也蛮有道理的。刚好我没事也爱嚼这个,每天一有时间就嚼口香糖。”高女士说。这条在朋友圈热传的微信上说:“嚼口香糖能够让人每个小时消耗60卡路里的热量,而跳绳每分钟可燃烧10卡路里,慢跑每分钟燃烧13卡路里,半小时的游泳可以燃烧240卡路里,所以在办公室没事嚼嚼口香糖可减少的热量是非常可观的,一个月至少让人瘦掉5公斤。”高女士身体力行,可嚼了半年体重倒是没啥大变化,反而最近在观察自己的照片时,发现原本尖尖的下巴竟变成了方脸,“同事也说我的脸变宽了。”高女士大惊失色。

  美容整形专家:过度用力让面肌紧绷

  痛苦的高女士到南京市妇幼保健院美容整形科寻找答案。该科主任李俊介绍,高女士就诊时带上了以前的照片,确实是锥形的瓜子脸,检查发现手放在患者腮部,咬牙后明显能感觉到“圆形的肌肉凸起”。分析脸变宽主要原因是因为长期过度咀嚼口香糖,导致上颌肌群(肌肉、翼肉肌等)过度锻炼,刺激下颌角区的肌肉和骨骼发育,最终外观呈现“方脸畸形”。通俗地说,嘴里定时与长期吃硬的坚果、嚼口香糖就像是手部在举哑铃,肌肉和骨骼一定会被锻炼起来的。当咀嚼口香糖时间超过15分钟,口香糖中的大量凝胶类物质开始发挥作用,口香糖就变得越来越难嚼,过度用力会让面部肌肉紧绷,咀嚼时间太长对面部骨骼和肌肉是不利的。

  营养专家:长时间嚼口香糖伤胃

  如果你饿了就嚼一嚼口香糖,这样就会让大脑产生饱腹感,坚持这样做就能达到减肥瘦身目的。事实真是这样吗?该院营养科戴永梅主任说,嘴部的咀嚼动作确实能伪造一种吃东西的表象,让大脑认为你正在吃东西,释放停止饥饿信息。在一天食用口香糖不超过2粒,并且每次不超过10分钟的情况下,这个方法确实能带来一定的饱腹作用。如果长时间咀嚼则会让胃释放过多胃酸消化液,灼伤胃黏膜引发恶心、腹胀腹痛的症状,并且口香糖不能分解脂肪,也不能润肠排便,含有的大量糖分还会在饥饿的时候被人体快速吸收,起到增肥的作用。同时口香糖的化学原料让水果和蔬菜都失去了原有的风味,让人们的味觉变得不敏感,因此经常嚼口香糖的人口味更重,就餐时吃下的高热量甜食比别人要多。

  口腔专家:老嚼口香糖易磨牙

  该院口腔科主任穆锦全则提醒,以木糖醇等非蔗糖为甜味剂的口香糖确实无致龋作用,但如果口香糖是以蔗糖为甜味剂,咀嚼时,糖分会长时间停留在口腔内,给致龋菌产生酸性物质提供了有利条件,因而容易长龋齿。总嚼口香糖还会导致咀嚼肌始终处于紧张状态,增加夜间磨牙的几率。从口腔角度出发,建议每次咀嚼口香糖的时间不要超过15分钟。(综合自扬子晚报、上海大众卫生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专栏+ 更多

立冬养生从“睡懒觉”开始

立冬,草木凋零,蛰虫伏藏,万物活动趋向休止,以冬眠状态养…[详细]
立冬养生从“睡懒觉”开始
热门搜索
健康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