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5个体检项目可能是在白花钱

2017年11月09日 11:19 新浪健康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文章来源:微信公众号“春雨健康科普(chunyuyuedu)”

  随着收入水平的提高和体检中心的普及,通过体检来发现健康隐患的观念已经深入人心。近年来,人们接触到的体检项目随着体检的商业化迅猛增长。可是,体检项目是不是越多越好呢?检查项目越多是否就能排查更多的健康问题呢?

  哈佛大学女性健康观察专栏给出了这个问题的答案:“并不是!美国预防服务工作组(USPSTF)发布的临床指南指出,目前某些广泛开展的体检项目,并不建议健康个体去做,盲目做这些检查还可能导致进行不必要的手术。”专家不建议做的体检项目有哪些呢?  

  这3个检查项目,USPSTF不建议做 

  如果您没有心血管疾病的症状并且患心血管疾病的风险不高,那么,不建议做以下这些检查:

  1. 心电图(英文缩写ECG)

  心电图用来反映心脏电活动的异常。对于患心脏病风险较低的人群,USPSTF不建议用心电图来预测患心脏病的可能性,并指出,目前也没有足够的证据证明心电图对于高风险人群有用。

  2. 颈动脉筛查

  颈动脉由颈部通向大脑,医生会通过超声影像探测颈动脉狭窄程度,从而预测中风的发生风险。但是,USPSTF并不建议低风险人群进行这项检查,因为在没有症状的人群中,并没有证据表明颈动脉狭窄会增加中风风险。另外,这项检查可能会导致不必要的手术,比如用来拓宽颈动脉的手术——颈动脉血管成形术。

  3. 腹主动脉瘤筛查

  如果腹主动脉壁薄弱,可能会形成动脉瘤或者膨隆,一旦破裂,会出现大出血,严重者可导致死亡。这种动脉瘤,老年男性比女性更多见,吸烟者比不吸烟者更多见。

  USPSTF不建议在从不吸烟的女性中进行这项检查,同时指出,目前也没有足够证据证明吸烟或过去吸烟的老年女性应该进行这项检查。

  这2个检查项目存在争议

  USPSTF没有对以下这些检查给出指导建议,目前也没有其它权威组织建议健康人进行这些检查来排查疾病:

  1. 全身CT扫描

  说到CT扫描,大多数人都不陌生。许多影像中心用全身CT扫描来排查肿瘤、动脉瘤、骨质疏松疝气肾结石胆结石等疾病。

  但是,CT扫描排查疾病的有效性并没有经过严格的测试。实际上,美国国家癌症研究所警告大家,这些检查中发现的大部分异常并不会带来严重的健康问题,但却会让很多健康人因此进行活检等昂贵且有痛苦的检查。另外,全身CT扫描辐射量较大,是自然条件下平均年辐射量的四倍。所以,除非医生要求,不需要进行常规的全身CT扫描。

  2. 冠状动脉CT钙化积分

  冠状动脉CT扫描可探测到钙化沉积,扫描结果计算可得到冠状动脉钙化积分,有一些研究人员认为该评分可以用于心血管疾病风险的评估。但USPSTF对于该检查的应用仍在评估中。如果您的医生未建议进行这项检查,就没有必要自行进行检查。

  哈佛大学教授Mark Aronson博士介绍道,临床指南之所以重要,是因为目前美国不同地区的医生对于药物和检查的用法大相径庭。这个问题不光在美国存在,在中国也存在,这会让我们“过度体检“,指南能为医生和普通人提供最好的实践指导。所以,USPSTF的体检指导非常值得我们学习,春雨君建议下次遇到上面提到的5项体检项目,要擦亮眼睛、争取不白白花钱~

  Via:health.harvard.edu

  原标题:Screening tests you probably don’t need

  原作者:Harvard Women's Health Watch

  翻译:小力唐

标签: 体检CT扫描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专栏+ 更多

立冬养生从“睡懒觉”开始

立冬,草木凋零,蛰虫伏藏,万物活动趋向休止,以冬眠状态养…[详细]
立冬养生从“睡懒觉”开始
热门搜索
健康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