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养肾先改掉7个习惯

2017年11月10日 06:02 新浪健康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文章来源:微信公众号“春雨健康科普(chunyuyuedu)”

  作者:陈舟,第二军医大学附属长海医院 肾脏内科医师

  正常人是有两个肾脏,老百姓又把肾脏俗称为“腰子”。肾脏是人体泌尿系统一部分,肾脏绝不是一个孤零零的器官,它还有血管,神经和输尿管的进出,内部结构相对更加复杂。

想养肾先改掉7个习惯想养肾先改掉7个习惯

  肾脏有啥用?

  说到肾脏的功能,有人说:“肾脏的功能主要是排尿,还代表着性能力强弱”。

  “肾脏可以排尿”这个没错,不过,肾功能和性能力没有“半毛钱的关系",真正的性器官是睾丸和卵巢,影响你性能力的是雌雄激素!

  如果全面的说一说肾脏的功能,从大的方面讲有两个:

  一是:肾脏可以净化血液,排污排尿,维持人体水电解质、酸碱平衡等内环境的稳定状态。

  用一个形象点的比喻:肾脏就像一台净水器,最主要的功能就是把血液里人体新陈代谢的废物,以尿液的形式排出体外。

  二是:肾脏具有内分泌功能。

  肾脏能够分泌促红细胞生成素帮助造血;生成活性维生素D参与骨代谢;分泌肾素、激肽、前列腺素调节血压等等。在饥饿状态下,肾脏还可以把非糖物质转变成糖,完成“糖异生”,保证人体的能量供应。

  事实上,神奇的肾脏还有很多功能,是我们所不知道的。我们不能再简单的认为肾脏仅仅只有排尿的功能,肾脏是一个全能型器官,参与人体众多的生理活动,对于肾脏的认识还需要我们不断地探索。

  生活中的这些不良习惯,可能会影响到我们的肾脏健康

  网上关于能够损害肾脏的行为有很多,说法比较乱,其中也不乏一定数量的谣言和伪科学。其实,真正的肾脏功能是很强大的,偶尔受到几次损害,不一定会表现出肾脏功能的变化,但是一些生活中一些不好的习惯和行为,如果长时间存在,可能会导致肾损伤。

  想要更好的理解肾是如何受到损伤的,首先有必要知道双肾正常的工作状态:

  肾脏是一对7×24小时全年终身无休的人体器官,但是在晚上睡眠的这段期间,肾脏会进入到一种比较神秘的待机状态,它们会以最小的工作耗能来保障我们人体最基本的新陈代谢废物的排泄,所以我们夜间的尿量与白天相比较也是减少很多的。而肾脏最主要的一个功能就是滤过、重吸收,把人体新陈代谢的废物及进入到人体的外来毒素以尿液的形式排出去,把人体好的物质留下来。

  如果知道了这些基本常识,就不难理解生活中以下几种伤害我们肾脏的习惯和行为了,虽然偶尔几次并无大碍,但长此以往,量变就容易引起质变:

  1、水喝得少

  身体需要维持内环境的稳定和正常的新陈代谢,每天至少要排出400ml的尿液,如果你经常摄入水分不足,就很难有充足的尿液来带走新陈代谢产生的废物及进入到人体的外来毒素,长此以往,肾脏不出问题才怪呢!因为维持肾脏最基本运转的生产材料你都没有保障。

  2、经常憋尿

  经常憋尿对肾脏排泄的影响应该不难理解。首先憋尿这种行为违背的是一种生理自然规律,此外经常憋尿还导致尿液长时间滞留膀胱里,容易滋生细菌,使细菌逆行造成肾脏感染,特别是老年女性、肾结石糖尿病患者,容易引发和加重泌尿系统的感染,而长期的肾脏感染,容易形成肾脏疤痕,导致肾功能的下降。

  3、经常睡眠不足

  睡眠不足会伤肾是因为这严重打扰了肾脏的“休息时间”,本来应该是待机的状态,你却过度使用,导致肾脏还在不停的工作,加速了肾脏的老化。本来可以用100年没问题的肾脏,你熬夜反复折腾,可能就只能用个四五十年。而且经常睡眠不足还会影响全身更多的脏器,反过来间接来影响肾脏的功能,形成恶性循环。

  4、吃的太荤、太甜、太咸

  高脂高蛋白重口味的饮食习惯会从多角度的影响肾脏、加重肾脏的排泄负担。比如吃的太荤,会产生过多的代谢废物,势必会加重肾脏的负担。而有些代谢产物诸如尿酸、草酸和钙,会直接损失肾间质,以及形成肾结石,从而间接影响肾脏的功能。而吃的太甜、太咸主要是容易引发糖尿病、高血压和肥胖等一些列代谢紊乱综合征,从而进一步影响到肾脏的功能。

  5、经常乱吃药和保健品

  在医院里,药物引起急性肾损伤的例子非常多见。比如含有马兜铃酸成分的多种中草药、非甾体类止痛药、抗生素等等。还有一些药物成分不明,掺和了过量止痛药的祖传秘方,可能一开始效果很好,但是长时间就会对肾脏产生不可逆转的伤害!此外,还有一些不正规的减肥药和保健品,也害人不浅。如果想拥有两个健康的肾脏,药不乱吃很重要,拿不准的可以让医生帮你把把关。

  6、长时间吸烟、酗酒

  吸烟、酗酒的危害,不单单是肾脏,更多的是影响全身器官。吸烟有害健康,包括伤肾:吸烟会诱发肾细胞癌,这一条就够严重的了,此外吸烟会减缓肾脏的血流,影响肾脏对血压的调节。而一个人过多的摄入酒精之后,超过了肝脏的解毒能力,更多的酒精和其代谢产物,会经过肾脏来排泄,这些物质都可能对肾脏产生毒副作用。此外酒精会引发血压的升高,间接影响到肾脏的健康。

  7、忽视自己的健康状况

  对于有糖尿病、高血压、高尿酸血症、肾结石、尿路感染等疾病的患者,如果不积极治疗,这些疾病得不到有效控制都会影响到肾脏的功能,从而引发恶性循环,严重威胁到我们的健康。

  另外,像经常不运动却突然剧烈大量运动的人,还有长时间把饮料当水喝的同志们,都有可能会出现肾脏的问题,需要注意和改善。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专栏+ 更多

立冬养生从“睡懒觉”开始

立冬,草木凋零,蛰虫伏藏,万物活动趋向休止,以冬眠状态养…[详细]
立冬养生从“睡懒觉”开始
热门搜索
健康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