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要长寿记住这句顺口溜

2017年11月14日 07:37 健康时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想要养生,记住中医推崇的一句顺口溜“三寒两倒七分饱”。所谓“三寒”,指的就是包括“秋寒”在内的“倒春寒”、“五月寒”和“秋寒”,“三寒”季节里要注意增减衣裳;“两倒”指的是睡好子午觉;七分饱就是吃饭要吃七分饱。

想要长寿记住这句顺口溜想要长寿记住这句顺口溜

  安徽省中医院针灸科副主任医师朱庆军表示,三寒时节由于气候反常,人们很容易因为没来得及察觉而受寒。

  “就好比在平路上走着,突然出现一个小坑,因为没有心理准备很容易掉下去一样,”朱庆军副主任医师表示,所以在养生之道中历来强调三寒的调养,要随时关注气温变化增加衣服。

  “两倒”的好处也是显而易见的。明代医书《景岳全书》中说:“善补阳者,必于阴中求阳;善补阴者,必于阳中求阴。”意思是说如果想保护你的阳 气,就要在阴气转化过程中从阴中求阳,反之亦然。午时是阳气最盛的时候,之后开始向阴转化,而子时阴盛到极点后就要由阴向阳转化了。古人睡子午觉,就是为 了保护人体的阴阳顺利交接。

  “我曾经看过一个资料说,地中海沿岸的人因有午睡的习惯所以心脏病的 发病率要比没有午觉习惯地区(如北欧、南欧等)的人低。因为中午属于心经,午睡能使心脏得到很好的保养在中医上也是讲得通的”。朱庆军副主任医师说,养生 大家南怀瑾因事务繁忙几十年如一日,每天只是子时(23:00~1:00)与午时(11:00~13:00)分别睡两个小时的觉,95岁去世时头脑仍然非 常敏锐。对于上班族而言,在赶工作进度迫不得已时也不妨参考一下这种休息方式。

  古人云:吃饭七分饱,健康活到老。中医自古以来就主张吃饭不要过饱。《黄帝内经》中说,“饮食有节”,“饮食自倍,脾胃乃伤”,意思就是如果饮 食不节制,就会损伤脾胃。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消化科刘大铭医生表示,脾胃为后天之本,通过胃的受纳和脾的运化,使五脏六腑及各组织器官得到水谷精气 的充养。如果经常吃得过饱,加重脾胃负担,日久脾胃就容易受到损伤。如果脾胃出问题了,其他脏腑就容易出问题,而且很难恢复。所以建议吃饭时感觉还能再吃 几口时,最好就离开餐桌。

标签: 脾胃养生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专栏+ 更多

立冬养生从“睡懒觉”开始

立冬,草木凋零,蛰虫伏藏,万物活动趋向休止,以冬眠状态养…[详细]
立冬养生从“睡懒觉”开始
热门搜索
健康美图

哪个血型患癌概率高

2017年11月14日 03: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