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民喝这些茶饮能清肺

2017年11月15日 06:30 家庭医生在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吸烟男士的饮食方案

  经常喝茶。吸烟时,烟雾中所含的一些化合物会导致动脉内膜增厚,胃酸分泌量减少以及血糖的增高等。如果想避免这些化合物在体内滞留,最好的解决方法是多喝茶。这是因为茶叶中的茶多酚、咖啡碱、维生素C等多种成分,可以对这些有毒的物质起到分解的作用。同时茶叶又有利尿的作用,可以帮助促进有毒物质的排出。

  吃含硒元素丰富的食物。经常吸烟的人,体内血液中的硒元素含量会有所下降,而硒元素是防癌的一种微量元素。如果人体内缺乏硒元素,癌症的发病率就会大大的增高。所以建议经常吸烟的男士日常应该多吃含硒元素丰富的食物,例如芝麻、麦芽、大蒜、蛋类、酵母、动物肝脏、肾脏等。

  多吃降低胆固醇的食物。吸烟会导致血管中的胆固醇和脂肪沉积量加大,从而导致大脑的供血量减少,容易导致脑萎缩,加速大脑的老化。所以为了避免胆固醇和脂肪在体内的堆积,最好少吃含有脂肪酸的肥肉,多吃能够降低或者抑制胆固醇合成的食物,例如牛肉、鱼类、豆制品以及高纤维的食物。

  增加碱性食物的摄取。这是因为,水果、蔬菜、大豆等碱性食物,可以有效的降低身体对尼古丁的吸收率。同时这些碱性的食物还可以刺激胃酸的分泌,增加肠胃的蠕动,能够避免消化不良等症状的发生。

  接下来,具体来看看哪些食物可以帮吸烟男士清肺吧。

  吸烟男士清肺吃什么

  润肺银耳羹:取银耳5克,冰糖50克。将银耳放入盆内,以温水浸泡30分钟,待其发透后摘去蒂头、拣去杂质;将银耳撕成片状,放入洁净的锅内,加水适量,以武火煮沸后,再用文火煎熬1小时,然后加入冰糖,直至银耳炖烂为止。

  润肺豆浆粥:取豆浆1000克,糯米100克,白糖适量。将糯米洗净放入锅中,加水适量,武火烧沸后改用文火慢慢熬煮,煮至米粒开花时倒入豆浆,继续熬10分钟,加白糖适量即可。

  川贝雪梨猪肺汤:取猪肺120克,洗净切片,放开水中煮5分钟,再用冷水洗净,沥干水。将川贝母9克洗净打碎;雪梨连皮洗净,去蒂和梨心,梨肉连皮切小块。各材料全部放入沸水锅内,文火煮2小时,调味后随量饮用。

  杏仁雪梨山药糊:取北杏仁10克,雪梨1个,淮山米粉、白糖适量。先将北杏仁用开水浸泡,去衣,洗净;雪梨去皮,洗净,取肉切粒;然后把杏仁、雪梨粒放搅拌机内,搅拌成泥状。用清水适量,把杏梨泥、淮山米粉、白糖调成糊状,倒入沸水锅内(沸水约100毫升),不断搅拌,煮熟即可。随量食用。

  冬菇雪耳猪胰汤:取猪胰1条,猪瘦肉60克,冬菇15克,雪耳9克。先将冬菇洗净;雪耳浸开洗净,摘小朵;猪胰、猪瘦肉洗净,切片。然后把冬菇、雪耳放入锅内,加清水适量,大火煮沸后,小火煮20分钟,放猪胰、猪瘦肉,再煮沸,调味即可。随量饮用。

  吸烟男士清肺的茶饮

  西洋参茶:吸烟的人群常容易出现阴液不足、肺燥等问题。另外,呼吸道长期受到烟草的危害,其抵抗力也会下降,容易被疾病入侵。西洋参和人参不同,其不宜上火,而且更具有滋阴益气和生津止渴的功效。西洋参还能促进血液活力、补肺降火和养胃生津,非常适合烟民饮用。同时,通过饮用西洋参清肺茶还可以调理糖尿病、提高免疫力保护心血管和神经中枢。

  蜂蜜柚子茶:在《本草纲目》中就已经记载了柚子性味甘、酸、寒,具有理气化痰、润肺清肠的功效。非常适合补脾、食欲不振、口淡和下滑不良的患者。而对于吸烟人群来说,柚子茶的祛痰止渴功效,可以改善吸烟对呼吸道、咽喉和食道的伤害。同时,吸烟还会影响

  口腔健康,柚子和蜂蜜都有一的抑菌作用,有利于维护口腔健康。另外,吸烟的人群还容易出现上火现象,饮用此茶可以改善便秘问题。而且其中富含的维生素C可消除疲劳、抗氧化,橙皮苷可以调节血压,改善吸烟引起的血管老化问题。

  罗汉果茶:罗汉果又被称为假苦瓜、金不换,还被誉为神仙果。其营养价值极高,新鲜的罗汉果每100克含有高达400-500毫克的维生素C,同时还含有糖甙、果糖、葡萄糖、蛋白质等物质。

  从中医角度来看罗汉果具有润肺清热、生津止渴等功效。适合用于吸烟引起的肺热、肺燥、咳嗽等情况。而且中医还认为罗汉果性味甘、酸、凉,能清热凉血、排肠毒、嫩肤等功效,同样适合治疗吸烟引起的咽喉肿痛和烦躁现象。而从现代医学角度来看罗汉果中含有D-甘露醇,其具有止咳作用,同时又适用于高血压青光眼,辅助降血脂,改善肥胖现象。将吸烟的危害降到最低。

  菊花陈皮茶:长期吸烟还对胃会造成伤害,引起胃酸分泌增加,诱发胃炎胃溃疡反流性食管炎等疾病。此时通过饮用陈皮菊花茶不仅可以养胃,还能调理烟草燃烧引起的咳嗽、胃火、鼻腔灼热等问题。此时通过饮用陈皮菊花茶不仅可以养胃,还能调理烟草燃烧引起的咳嗽

  首先,陈皮菊花茶具有清理肠胃、下气、消食等作用,适合慢性胃炎患者。其次,菊花具有清热去火、解毒的功效,对于口干、上火、咽喉、肺燥、视力模糊等具有很好的调理作用。另外,陈皮中也还含有挥发性的油脂,对气管有微弱的扩张作用。而陈皮和菊花都具有一定的抗炎作用。

  绿茶:因为烟草的燃烧会产生一些化合物,这些化合物会导致动脉内壁增厚、血糖升高,容易引起血栓动脉硬化等问题。此时多喝绿茶,其中的儿茶素可以更好的预防胆固醇在血管壁上的沉积,同时起到降血糖的作用。而且,绿茶中茶碱具有利尿作用,可缩短吸烟所带来的有害物质在体内的停留时间,起到利尿解毒的作用。其实除此之外,老烟民还需要注意补充其他营养物质,从多方面的降低烟草的危害。

标签: 罗汉果茶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专栏+ 更多

立冬养生从“睡懒觉”开始

立冬,草木凋零,蛰虫伏藏,万物活动趋向休止,以冬眠状态养…[详细]
立冬养生从“睡懒觉”开始
热门搜索
健康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