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暖季来临 谨防暖气病

2017年11月15日 10:12 新浪健康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暖气病,指的就是每到冬季,天气寒冷,北方的城市通过暖气来取暖,人们常紧闭门窗,给屋子保暖,以防冷风吹进来,不想却容易封闭出烦躁不安、皮肤发紧、鼻咽干燥、胸闷、头晕眼花、出汗、血黏度增高、血压改变、尿量减少、软弱无力等诸多不舒服的症状。这些就是让暖气给热出来的暖气病。

供暖季来临 谨防暖气病供暖季来临 谨防暖气病

  呼吸系统症状:嘴唇干裂、鼻咽干燥、干咳声嘶

  呼吸道如果是持续长时间缺水,就会导致呼吸道黏膜的分泌物减少,灰尘、细菌等也就会趁机附着在黏膜上,刺激喉部引发咳嗽,还容易引发上呼吸道感染,发生支气管炎、支气管哮喘等疾病。屋里有了暖气后,干燥温暖的室内无异于给病菌的生长提供了温床。当空气湿度低于40%的时候,感冒病毒和其他能引发感染的细菌繁殖速度会加快,随着空气中的灰尘扩散引发疾病。

  心血管症状:心慌、胸闷、头晕眼花、血液黏度高、血压改变

  心血管系统推动全身的血液循环,暖气过热“抢走”人体的水分,会导致血液黏稠度增高,引起血压下降及心绞痛等心血管疾病。

  另外,屋里暖气过热,和室外温差太大,可能导致血压波动大、冠状动脉“不堪重负”,引发冠心病。同时,对肺心病、心功能不全患者而言,“暖气病”引发的呼吸道感染很容易导致心慌、胸闷等症状。

  泌尿系统症状:尿量减少、尿道感染、尿路结石

  来了暖气后屋内太干,体内水分丢失多,如果你又经常忘喝水,尿量也就会越来越少。正常人尿量应该在每天1500~2000毫升左右,这个容量的尿量能起到冲洗尿路、避免泌尿系统感染的作用,如果尿量过少,就不能正常冲洗我们的尿路了,这样就会增加患泌尿道感染和尿路结石的风险。

  长期呆在暖气屋里的人,更应该多喝水,不妨随身带个密封严实的小水杯,装上水,就不至于总不记得喝水。

  皮肤症状:容易干燥、瘙痒、出现皱纹

  来了暖气后,室内温度较高,更会加速皮肤水分流失,使皮肤纤维失去韧性而导致断裂,从而形成无法恢复的皱纹。人们以为这样不会得湿疹了,其实,皮肤干燥,缺少水分滋养的皮肤会瘙痒,痒了多难受呀,那就挠一下呗,可不当抓挠还会弄破了皮肤,也就难免造成湿疹。

  另外,冬季户外风大物燥,室内室外的环境变化会影响泪液的循环,造成干眼症。同时眼结膜干燥极易增加患“红眼病”的风险。

  如何远离暖气病

  1.控制好室内温度和湿度

  “冬季房间温度最好在18 —22 ,湿度50%—60%比较合适,否则呼吸道会不舒服。而且,如果是内外温差过大,更易导致感冒。”泰安市中心医院呼吸重症科主任于亮说,要想远离暖气病,当然也得从家居环境着手,其中很重要的一点就是经常开窗通风,保证室内有一个适宜的温度和湿度。

  他建议,在空气质量良好的情况下,家中应保证每天两次的开窗通风,上午8点到10点,下午4点到5点各一次,每次要超过半小时。

  2.室内多养些绿色植物

  在室内摆放植物时,最好选绿萝、吊兰,这些植物叶面蒸腾的水分比较多,既可以调节室内空气湿度,同时还有吸附空气当中有害气体的作用。

  3.多到户外参加体育锻炼

  冬季体育锻炼时,应根据天气情况和个人的身体健康状况合理安排运动量。老年人和孩子最容易得“暖气病”,这部分人更不能“猫冬”。

  4.补充水分

  多喝水、多吃含有水分较多的水果和蔬菜。比如萝卜、银耳、百合、莲子、西红柿及梨、苹果等水果。或取适量绿茶泡成淡茶水,在淡茶水中加适量蜂蜜,搅拌均匀后即可口服。也可起到清咽利喉、消肿止咳的作用。

  冬季用加湿器好不好?

  冬天使用加湿器能快速增加空气湿度。但是需要提醒的是,自来水中一般含有氯,最好不要直接注入加湿器中,可使用凉白开、纯净水或蒸馏水;为避免加湿器内壁滋生的真菌或细菌随蒸汽喷出,进入呼吸道,最好每天换水,每两周彻底清洗一次;不要往加湿器的水中随意添加消毒杀菌剂、醋、精油等,以免其进入人体后,刺激肺部和支气管的上皮细胞;加湿器会在一定程度上降低局部空气温度,使用时不要离孩子、老人太近,以免着凉;开启时间不宜过长,用几小时即可关掉。

  一些特殊人群,如关节炎糖尿病患者不宜使用加湿器,可以用一盆水来代替。每晚睡前,可将一盆清水放置在卧室的暖气片下面,让空气变得温润,避免晨起后口鼻干燥,还能减少静电产生。如果家里空气过于干燥,也可以将一小盆清水放置在暖气片上。如果是老式(铸铁式)暖气,可以取几只矿泉水瓶,把上半部剪去,稍微压扁,挤放在暖气片的缝隙中,加入水,也可以起到加湿作用。盆或瓶中的水最好每天更换。

  综合自健康时报、生命时报

标签: 加湿器暖气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专栏+ 更多

立冬养生从“睡懒觉”开始

立冬,草木凋零,蛰虫伏藏,万物活动趋向休止,以冬眠状态养…[详细]
立冬养生从“睡懒觉”开始
热门搜索
健康美图

吃什么让牙齿变白

2017年11月15日 06: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