饭后肚子疼要当心这种病

2017年11月16日 05:04 新浪健康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文章来源:微信公众号“春雨健康科普(chunyuyuedu)”

  提起胆结石,大家都不陌生,但也没有足够重视。实际上,胆结石的发病率很高,很多人体验过胆结石发作时的剧痛后,才知道这个病的厉害。

  今天春雨君就和大家一起看看哈佛男性健康栏目对胆结石的介绍,做到有备无患,让胆结石远离我们的生活。

饭后肚子疼要当心这种病饭后肚子疼要当心这种病

  胆结石发作时有哪些典型症状?

  据哈佛大学附属麻省总医院胃肠镜中心前主任William Brugge医生介绍,胆结石往往在饭后发作,特别是在吃了较多高脂肪或高胆固醇食物之后,可持续30分钟到2个多小时。

  胆结石发作时,通常会感到右上腹疼痛,有时也会出现背部疼痛,位置在两肩胛之间、右肩以下,还可能出现恶心或呕吐。

  Brugge医生强调,当出现上述症状时,一定不能置之不理,或者强忍疼痛,出现疼痛是胆囊有潜在严重疾病的警告信号。

  胆结石是怎么形成的呢?

  胆结石的形成是因为胆汁里的胆固醇过多。胆汁是由肝脏制造、用来消化脂肪的液体,胆汁储存在肝脏下方的梨形器官——胆囊中,在消化时,胆汁由胆囊释放到肠道中。

  当胆汁中的胆固醇过多,就会形成结晶,再严重时这些结晶就会凝集在一起形成结石。胆结石的大小差异很大,小的如沙粒大小,大的可达到高尔夫球的大小,但大多数为石子大小。

  结石过大或者过多,就会阻碍胆汁的正常流动,此时就会出现明显的症状。发作时的疼痛并不是结石本身带来的,而是胆囊试图让胆汁通过阻塞部位、过于用力而发生痉挛所导致的。

  如果滞留的胆汁过多,胆囊就会发炎。胆汁也会倒流进入血液,引起黄疸,即皮肤甚至眼白的颜色变黄。胆结石发作还会出现一些其他症状,包括出汗、寒战、低烧、尿液呈现深黄色等。

  如果出现上述任何症状,或者胆结石发作变得更加频繁、严重,一定要立即就医。

  如何预防胆结石呢?

  我们先了解一下胆结石的危险因素,就知道该采取哪些措施来防范胆结石的发生了。胆结石的危险因素有如下3种:

  1.胆结石的患病率有一定的性别差异。在20岁至60岁人群中,胆结石更多见于女性。但是,对于60岁以上的人群,男性和女性患胆结石的几率是相同的。

  2.超重会增加患胆结石的风险,因为超重人群往往会摄入过多的脂肪和热量。

  3.胆结石的发生也有遗传因素,如果有胆结石家族史,那么患胆结石的风险就会增加。

  性别和遗传因素难以改变,但是我们可以改变饮食、减轻体重来降低患胆结石的风险。日常生活中,我们可以减少饮食中的高脂肪食物、多吃植物性食物,规律运动,监测并保持健康体重。

  如果是超重肥胖人群,减重虽然非常有必要,但不要快速减重,因为快速减重也会导致胆结石的形成。Brugge医生指出,合理的减重速度为每周减0.9-1.8斤。

  一定要做手术切掉胆结石吗?

  胆结石形成以后,通常不需要切除。Brugge医生介绍,如果胆结石不影响胆囊功能,并且没有引起任何症状,则没有必要切除。但是,如果出现了严重问题,那么最好的选择就是切除胆囊和结石。胆囊切除手术是最常见的手术之一。患者一般可以快速康复,几天后就可以恢复正常生活。

  “无胆”影响生活吗?

  胆囊切除以后是不影响健康和正常生活的。没有胆囊时,胆汁可以不经储存,从肝脏直接流入小肠。不过,这时,胆汁的浓度会降低,更容易出现腹泻。这个问题可以通过低脂饮食来解决,低脂饮食可减少胆汁的释放。同时,要注意增加膳食纤维的摄入。

  Via:health.harvard.edu

  原标题:Attack of the gallstones: They affect more women, but men still   are at risk.

  原作者:Harvard Men's Health Watch

  翻译:小力唐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专栏+ 更多

立冬养生从“睡懒觉”开始

立冬,草木凋零,蛰虫伏藏,万物活动趋向休止,以冬眠状态养…[详细]
立冬养生从“睡懒觉”开始
热门搜索
健康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