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泡脚加三种料防病效果好

2017年11月17日 06:05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中医素有“寒头暖足”之说,说明“暖足”对于冬季养生来说是非常重要的,而坚持每天泡脚是非常不错的选择,如果在泡脚的时候加入点中草药,养生防病效果更好。

冬天泡脚加三种料防病效果好冬天泡脚加三种料防病效果好

  加点生姜  生姜有祛寒解表的作用,可改善局部血液循环和新陈代谢,怕冷、容易手脚冰凉的人可以用生姜泡脚。方法:取15-30克生姜,将其拍扁,放人锅中,加入小半锅水,煮上10分钟左右。煮好后,将全部姜水倒出,加入适量冷水至40℃左右,水要没过踝部,最好边泡边搓双脚。

  加点艾草  艾草具有温肺逐湿寒的作用,用艾草泡脚还能够改善肺功能,对于患有慢性支气管炎的人很有好处。取30-50克干艾草煮水泡脚,方法与前面(生姜)相同。用艾草泡脚,每周2-3次即可,不宜过于频繁,发热和患有低血压糖尿病的人,要在医师指导下使用。

  加点红花   红花具有活血通经、祛瘀止痛作用,对冬季易生冻疮和皮肤皲裂的人有很好的预防作用。方法:取红花10-15克(约一小撮),煮法同前,煮后加适量热水泡脚。

  湘西民族中医院治未病中心

  副主任医师  杨黛仙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专栏+ 更多

立冬养生从“睡懒觉”开始

立冬,草木凋零,蛰虫伏藏,万物活动趋向休止,以冬眠状态养…[详细]
立冬养生从“睡懒觉”开始
热门搜索
健康美图

4种食物营养胜人参

2017年11月16日 15: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