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潮来袭 保暖记住“一二三”原则

2017年11月17日 10:52 新浪健康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中央气象台今日6时继续发布寒潮蓝色预警,全国大部地区将迎来降温天气,局地降温可达12℃以上。面对如此寒冷的天气,一定要做好保暖防寒工作,以防冬季常见病的发生。

寒潮来袭,保暖记住“一二三”原则寒潮来袭,保暖记住“一二三”原则

  一防心血管疾病

  厦门市心血管病医院心内科主任医师肖国胜博士提醒,寒潮来临心血管病患者及高发人群一定要做好御寒保暖,在天气过于寒冷时要适当减少外出,减少或者停止晨练,更不可迎凉风跑步等剧烈运动。应在室内做一些休闲运动,如做体操,练习书法、绘画等,以增加血管的耐受力和保持已有的弹性,并确保室内通风良好。

  两款滋补粥暖身心

  核桃粥:取核桃仁50克、捣碎,与粳米100克煮粥食,可温补精髓。核桃仁热量高,含丰富的亚油酸,有补脑养血、养胃健脾、补肾壮腰之功效,适合肾虚畏寒、腰膝酸软无力者食用。还可辅助治疗慢性胃炎及慢性结肠炎

  人参粥:取人参3克,置砂锅内,加水文火慢煮20分钟,再加粳米100克煮至粥稠,放入适量蜂蜜或冰糖调味服食。适合于病后体虚,或畏寒食滞、便溏泄泻的老年人食用。经常食用人参粥,对心肌营养不良、冠状动脉硬化心绞痛心律失常等症患者有良好的防治作用。

  三段保暖御寒潮

  中国中医科学院望京医院中医内科主任杨国华分享对抗突然的大风降温自己的方法。

  上段要紧:口罩围巾不能少

  人体热量大部分从头颈部散发。颈部受寒可能引发血管收缩和颈部肌肉痉挛,所以一定要戴围巾或穿高领衫,尤其不要让脖颈暴露在外。出门最好戴上口罩,不仅可以保暖,而且因为大风天尘土飞扬,呼吸道抵抗力下降,容易被病菌侵袭。

  中段要燥:内贴中松外收口

  很多人认为天冷风大就多穿点,可是裹得厚厚的既笨重也不一定暖和。其实,大风降温天穿衣服最好分层穿,有个口诀:内贴中松外收口。

  内衣最好柔软贴身,有助于增加保温性。中层的衣服吸湿性要强,不要过紧,保持干燥,否则不但不利于保暖,还会减弱抗寒能力。外套一定要防风,最好在领口、袖口、腰部、脚踝处有收口的设计,可以防止冷空气趁虚而入,造成热量散发。

  下段要松:鞋袜最好稍大点

  鞋袜可以适当穿宽松一点。人体毛细血管处于收缩状态,如果鞋袜过紧,压迫脚部,会影响脚部的血液循环,使脚变得更冷。很多女性穿过紧的靴子反而会冻脚就是这个道理。

  鞋子的尺码选择稍大些的,最好能垫一双棉鞋垫,脚部活动还有些空间。另外,鞋底最好稍高些,这样可以隔开冰冷的地面。

  综合自健康时报、中国新闻网

标签: 寒潮保暖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专栏+ 更多

立冬养生从“睡懒觉”开始

立冬,草木凋零,蛰虫伏藏,万物活动趋向休止,以冬眠状态养…[详细]
立冬养生从“睡懒觉”开始
热门搜索
健康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