冠心病患者吃什么好

2017年11月19日 05:00 家庭医生在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很多疾病都可以通过饮食来进行控制,冠心病也一样,只要吃对食物就可以起到辅助调理的作用,相反,吃错的话,也会加重病情,在这里,为大家盘点一下冠心病吃哪些食物最好以及不宜吃的食物吧!

  冠心病吃什么好?

  1、豆类食品

  冠心病吃豆类食物比较好,特别是黄豆内含有大量的亚麻二烯酸,这种东西能较好的降低胆固醇与血液的粘滞性。除此外如果经常吃些豆芽、豆腐以及豆制品对于心脏是有比较好的保护作用的。

  2、海产品

  海产品对于降低胆固醇是有一定的帮助的,但是有一点需要注意就是在吃鱼的对于玉米油、葵花籽油的摄入要有一定的限定的,因为这些油会影响到鱼对于细胞的保护。

  3、蒜

  蒜能较好的带走胆固醇,也能降低引起心脏病的物质低密度脂蛋白,而且也能够降低血小板的粘滞性,有效阻止血液的凝固,如果每天能吃上一到三瓣大没有经过加工和除去蒜味的大蒜,那对于冠心病是有一定的预防作用的。

  4、水果

  (1)苹果:苹果是蔷薇科植物的果实,主要含大量的碳水化合物、维生素C、少量的脂肪和蛋白以及微量元素等。苹果中的纤维可以降低密度脂蛋白的含量,促进胆汁酸的排泄,对于冠心病、高血压动脉硬化有较好的防治作用。

  (2)西瓜:西瓜为葫芦科植物的果瓢,含大量的氨基酸、果糖、葡萄糖、蔗糖、盐类、维生素C等。西瓜能降低血压 ,对冠心病的防治大有益处。

  (3)山楂:山楂是蔷薇科植物的果实,山楂中含山楂酸、柠檬酸、胡萝卜素、维生素等,有较明显的降压作用,还可以增加冠状动脉血流量,对 心肌缺血有一定的作用;另外,山楂还有较强的降血脂的作用,能较好地预防冠心病的发作。

  (4)其它水果:如葡萄、鲜枣、柑、橘等被称贷为消灭“体内脂肪”的水果,多吃能帮助减少人体内多余的脂肪、降低血脂,对冠心病的防治有积极作用。

  冠心病食疗方推荐

  1、山萸肉粥

  山茱萸15~20g,粳米100g,白糖适量。将山萸肉洗净去核,与粳米同煮成粥,待粥将熟时,加入白糖稍煮即可。本方具有滋补心肾之效,用于心肾阴虚者。

  2、仙人粥

  制首乌30~60g,粳米100g,红枣3~5枚,红糖适量。首先将制首乌煎取浓汁,去渣,同粳米、红枣同煮成粥,再入红糖少许,而后煮一二沸即成。早晚温热分服。本方具有益气养阴、滋补心肾之效,用于气阴两虚、心肾阴虚者。

  3、桃仁粥

  准备10g桃仁,适量的粳米,让后将桃仁煮熟去皮,并去它的汁和粳米一起吃,每天一次就好。当然也可以将桃仁捣烂如泥,并加加水研汁去掉其中的不好成分,并加粳米煮粥即可。这个方法有活血化瘀的功效,主治心血瘀阻。

  4、山楂粥

  山楂30g(鲜者60g),粳米100g,砂糖适量。将山楂入砂锅煎取浓汁,去渣,而后加粳米、砂糖,煮粥,作上下午点心服用,不宜空腹食用。本方有活血化瘀之效,用于心血瘀阻者。

  冠心病不能吃什么?

  1、冠心病患者不能吃高脂肪、高热量的食物

  如果连续长期进食高脂肪、高热量的食物,会使血脂进一步增高,血液粘稠度增加,动脉样硬化斑块容易形成,最终就会导致血栓复发。肥肉、动物内脏、鱼卵、花生等含油脂多、胆固醇高的食物应该少食。全脂乳、奶油、蛋黄、肥猪肉、肥羊肉、肥牛肉、肝、内脏、黄油、猪油、牛油、羊油、椰子油等应忌用或少用。另外,不宜食用油炸、煎炒、烧烤烹调的食物。

  2、应该禁食高脂肪、油腻、厚味的食物

  冠心病患者的饮食应该坚持“三低二高一优”的原则,即低盐、低脂、低胆固醇,高维生素、高纤维素,优质蛋白。

  3、冠心病患者应戒烟限酒

  因为香烟中的有害物质对循环系统有直接损害作用,可导致人体的外周血管收缩、血压升高、心率加快、心肌耗氧量上升、心律失常,所以冠心病患者应严格戒烟限酒。

  4、暴饮暴食及大量饮用兴奋性饮料对健康也很不利

  暴饮暴食会使消化道的血运加强,导致心肌供血供氧量相对不足,并会使胃肠道压力上升、充血。血糖、血脂增加、血液粘稠、流动缓慢,引起心肌缺血缺氧。

  结语:相信大家看完以上内容之后也是知道了冠心病应该吃什么,不应该吃什么了吧,希望能帮到你!

标签: 冠心病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专栏+ 更多

立冬养生从“睡懒觉”开始

立冬,草木凋零,蛰虫伏藏,万物活动趋向休止,以冬眠状态养…[详细]
立冬养生从“睡懒觉”开始
热门搜索
健康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