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种口罩防雾霾?哪种口罩防流感?

2017年11月23日 05:04 新浪健康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文章来源:微信公众号“春雨健康科普(chunyuyuedu)”

  作者:顽疾归赵(儿科医师)

  常见的口罩对于预防流感都有一定的效果,但如果需要防霾,那就需要选购专业防护型口罩。但只有正确佩戴口罩,才能起到防流感、防霾的作用,但大多数人的佩戴方法都是错误的。 

  随着冬季来临,雾霾和呼吸道疾病引起的咳喘也明显增多,而口罩是我们选择的第一道防霾防病武器。

  但是,市场上形形色色的口罩种类繁多,用途繁多,我们应该怎样正确选购口罩呢?

哪种口罩防雾霾?哪种口罩防流感?哪种口罩防雾霾?哪种口罩防流感?

  常见的口罩有这4种

  距文献记载,世界上最早使用口罩的是中国,《礼疏》及《孟子》中均有关于口罩使用的描述,但在古代口罩主要用于防止口气污染食物,材料也主要以丝绸为主。而随着科技的进步,口罩的材质、种类也越来越繁多。目前常见的口罩有这4种:

  1、普通纱布/棉布口罩:由不同层数的脱脂纱布或棉布构成,纱布口罩从4层到12层不等,通常市面上售卖的卡通棉布口罩一般为1-3层。这种口罩不能用来防霾,因为无法过滤空气中的细颗粒物。

  2、一次性无纺布口罩:一种为表面由纯棉脱脂纱布或针织面料制成,中间夹有各种无纺布;另一种直接由无纺布缝制。在医院中常见的外科口罩就是这种。但依旧不能过滤空气中的细颗粒物,起不到防霾作用。

  3、N95口罩:N95型口罩是美国国家职业安全卫生研究所(NIOSH)认证的9种防颗粒物口罩中的一种。“N”的意思是不适合油性的颗粒(炒菜产生的油烟就是油性颗粒物,而人说话或咳嗽产生的飞沫不是油性的);“95”是指,过滤0.3um粒径颗粒物的过滤效果达到95%。所以,N95不是特定的产品名称,而是标准。一般情况下,N95等级的口罩可以有效防霾。

  4、活性炭过滤口罩:活性炭口罩是在相应等级的口罩中加入了活性炭层,比如N95等级口罩中加入了一层活性炭层,主要是用来吸附有机气体或异味。所以并不是说同样等级的口罩,加入了活性炭,防霾效果就更好。

  无论以上哪种类型的口罩,对于冬季防流感来说,都有一定的效果,但前提是佩戴正确。

  GET这4点,口罩才算戴对了

  世界卫生组织说了,必须正确使用和处置口罩,才能保证其效力,否则反而可能增加疾病的传播风险。以下是世界卫生组织给出的口罩的正确戴法:

  1、用口罩仔细遮盖嘴和鼻子并系牢,尽可能减少面部与口罩之间的空隙;

  2、在使用时,避免触摸口罩——在触摸用过的口罩后,例如为取下或清洗口罩,用肥皂和水或使用酒精洁手液洗手;

  3、在口罩受潮或沾染湿气后,换上新的清洁和干燥的口罩;

  4、不要重复使用一次性口罩,一次性口罩在每次使用后应丢弃并在除下后立即处置。

  注意!戴口罩不要踩这2个坑

  1、成天戴口罩

  我们可以看到有些人,无论是否是雾霾天,都会被要求戴口罩,以为这样可以防寒或病菌,这种观念是不对的。人体的鼻腔有丰富的毛细血管,吸入的空气经过鼻腔加温加湿,进入肺部的空气温度已经和人体相当。如果长期戴口罩,鼻部毛细血管得不到锻炼,功能就会下降,从而导致人体抵抗力下降,反而容易感冒。我们建议在空气质量优良、温度适宜、通风良好的时候可以不用戴口罩,锻炼机体抵抗能力。

  2、专业型口罩更好

  很多人有这样的误区,以为N95、N99口罩等专业防护型口罩对人体有更好的防护作用。从理论上来讲,口罩的防护材料越密闭,阻挡颗粒物的效果越好。但是,口罩越密闭,呼吸阻力增大越明显,呼吸阻力增大,长期佩戴可能造成呼吸困难,甚至因为缺氧导致头晕。所以我们一方面建议不要长时间佩戴专业防护性口罩,另一方面,不建议儿童、孕妇、老年人及呼吸道疾病患者佩戴此类口罩。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专栏+ 更多

立冬养生从“睡懒觉”开始

立冬,草木凋零,蛰虫伏藏,万物活动趋向休止,以冬眠状态养…[详细]
立冬养生从“睡懒觉”开始
热门搜索
健康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