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文豪苏东坡最爱的养生美食

2017年11月25日 00:00 健康时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大文豪苏东坡是美食家,他好吃蜂蜜,每天要吃上五盒;姜蜜汤要喝几碗,说它“甘芳滑辣,使人意快神清。”他还在一首诗中提到极富滋补的岩蜜:“我欲自汝阴,径上潼江章,想见冰盘中,石蜜与柿霜。”

  精通医术的苏东坡喜食蜂蜜,不只为饱口福,品其美味,而是用它养身延年。苏东坡另有一首诗《安州老人食蜜歌》曰:“不食五谷惟食蜜”之句,可见苏氏对蜂蜜推祟备至。

  南宋诗人陆游在他的《老学庵笔记》中,也记载了一则苏东坡嗜好蜂蜜的轶闻:“一日,与数客过之,皆渍蜜食之,每多不能下著。唯东坡亦嗜蜜,能与之共饱。”寥寥数语,将苏东坡嗜蜜的癖好描写得淋漓尽致。摘编自《蜂蜜与文人趣事》

  广东省中医院中药师陈文东点评:蜂蜜为蜜蜂科中华蜜蜂或意大利蜂在蜂巢中酿成的糖类物质。甘,平。归脾、肺大肠经。可补中缓急,润肺止咳,滑肠通便。《本草纲目》里对蜂蜜的作用记载较为详尽:其入药之功有五:清热也,补中也,解毒也,润燥也,止痛也。生则性凉,故能清热;熟则性温,故能补中;甘而和平,故能解毒;柔以润泽,故能润燥。

  因而蜂蜜有补中缓急止痛的功效。如大乌头煎,即以乌头煎液,纳入本品,浓缩分次服,可以治寒疝腹痛,手足厥冷。蜂蜜还能润肺止咳,且有补益作用,可单用,也可配成复方用,如琼玉膏即以本品配伍生地、茯苓、人参组成可治虚劳干咳咯血等证。另外,化痰止咳药如:款冬花、紫菀、百部、枇杷叶等药物也都多用蜜炙后使用。当然,大家最熟知的还数蜂蜜的润肠通便作用,它尤其宜于体虚津枯之便秘,可单用30~60克冲服,也可与当归、黑芝麻等养血润肠药配伍使用。

标签: 苏东坡蜂蜜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专栏+ 更多

小雪养生重在温补益肾

如何在光照少的日子里学会调养自己?不妨做到以下几点。…[详细]
小雪养生重在温补益肾
热门搜索
健康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