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睛出现这四个症状要当心糖尿病

2017年11月26日 04:54 家庭医生在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俗话说:眼睛是心灵的窗户。其实不仅是心灵,身体上有什么问题、出现什么疾病都会在眼睛上反映出来的。尤其是糖尿病患者,眼睛一旦出现这4大症状,说明眼部并发症来了!据了解,如果血糖控制不理想,99%的1型和60%的2型糖尿病人在患病10年左右,都有不同程度的视网膜病变。

  1、视力下降

  视力下降有时候并不是由于看书看电脑所引起的,大多数糖尿病患者的视觉神经都会受到损坏,严重的甚至有可能发生眼底血管病变,这些问题都会导致患者的视网膜出现问题,严重的可以致使视网膜脱落,造成视力下降。

  2、瞳孔变小

  瞳孔变小与糖尿病患者的植物神经有关系,当植物神经受到损伤时,患者的瞳孔功能会受到影响。而糖友的瞳孔比一般人的要小,患者在进行眼部检查时使用的扩瞳剂效果不好,就使患者放大瞳孔的能力也比较差。

  3、白内障

  白内障是糖友常见的一种眼部疾病,它的产生原因在于糖尿病患者身体里面血液的葡萄糖成分都比较高,致使眼睛里面的糖代谢受到阻碍,生成了一种叫做山梨醇的物质,堆积在晶体里面,使晶体混浊,形成了白内障。

  4、近视

  近视是视力下降的一种,但产生的原因有所不同。由于糖尿病人体内有大量堆积的糖分,而这些糖分只有通过尿液才能排出体外,另外患者又喜欢喝水,导致血压渗透压下降而随之下降的还有房水的渗透压,这样就使患者的晶状体变厚,形成了近视。

  如何预防糖尿病眼病?

  第一,严格控制血糖是防治糖尿病眼病的根本措施。除此之外,血压、血脂的控制和监测也不要忘记。

  第二,定期做眼底检查,监测眼压。1型糖尿病人应在发病5年后每年检查一次;2型糖尿病人则应从发现糖尿病起,每年检查一次。糖尿病人一旦发生眼部不适,请及时到医院就诊,听从医生的治疗建议,早期诊断早期治疗,有助于病情的控制。

  第三,饮食要清淡,多食用富含维生素A的食物,比如胡萝卜,可以有效补充眼部所需营养,保护视力,预防眼病的发生。糖友们平日还可以多食用枇杷、橙子、白菜等富含维生素A的蔬菜水果。

  第四,最后一点很重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适当锻炼,但避免剧烈运动;脑力劳动者要注意用眼卫生,避免长时间阅读、使用电脑等造成的视疲劳,从而尽量延缓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的出现。另外,糖友务必戒烟戒酒!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专栏+ 更多

小雪养生重在温补益肾

如何在光照少的日子里学会调养自己?不妨做到以下几点。…[详细]
小雪养生重在温补益肾
热门搜索
健康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