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加快敬老院建设 提升特困人员救助供养水平

2017年11月27日 11:16 新华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近日,湖南省民政厅召开全省社会救助重点工作推进视频会议。会上提到,将持续提升特困人员救助供养水平。

  会议强调,要加快重点民生实事和照料护理床位建设。敬老院建设、照料护理床位建设和生活不能自理人员集中供养率是今年民政重点工作综合评估内容。今年全省敬老院养老床位任务是 2000张,照料护理床位建设任务是6000张,省民政厅5月下达了任务,8月下拨了补贴资金,各地要加快建设进度,争取在11月底完成建设任务并安排人员入住。

  同时,做好特困人员生活自理能力评估工作,确保今年生活不能自理特困人员的集中供养率达到30%。年底验收没有达标的,将直接影响明年项目建设补助资金和全年工作综合排名。

  在规范照料护理费发放方面,《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健全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制度的意见》和省政府《实施意见》要求,从2016年起,特困人员救助供养标准要按基本生活标准和照料护理标准来发放。基本生活费都发放到位了,但照料护理费只有极少数地方发放了。因此,会议强调各地要按要求发放照料护理费,照料护理费不是发放给特困人员本人,而是发放给照料护理人员或者提供照料护理的专业机构,也不能将照料护理费直接拨付给村(居)委会或者委托村(居)委会干部来发放。

  此外,要开展好养老院服务质量建设专项行动。专项行动从今年开始,目前进入了整改提升的关键时期。各地要逐个机构列出问题清单和整改清单,要有具体的、实质性的整改措施和方案。对于普遍存在的共性问题、民政部门一家不能整改到位的问题、危及到老人生命财产的安全隐患问题,要向当地政府汇报,争取成立由政府牵头、相关部门协同配合的工作机制,真正解决一些实质性的问题,确保供养机构服务质量不断提升。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专栏+ 更多

小雪养生重在温补益肾

如何在光照少的日子里学会调养自己?不妨做到以下几点。…[详细]
小雪养生重在温补益肾
热门搜索
健康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