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脾养胃 推荐四神乳鸽汤

2017年12月04日 08:01 大洋网-广州日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主要功效:健脾养胃、补肾收敛

  推荐人群:初冬调理脾胃的人群

  推荐:广东省中医院临床营养科

  材料:鲜淮山200克,芡实30克(鲜品100克),云苓30克,莲子50克,乳鸽2只,瘦肉100克,生姜数片(3~4人量)。

健脾养胃 推荐四神乳鸽汤健脾养胃 推荐四神乳鸽汤

  制作方法:将鲜淮山削皮洗净、切段;冲洗并浸泡芡实、云苓、莲子;斩杀乳鸽并洗净、斩块;将瘦肉洗净切块;乳鸽及瘦肉飞水。汤煲内加水1500毫升,将所有食材加入煲内,武火滚15分钟后改文火煲45分钟,添加食盐调味即可。

  特色点评:今天这个汤的配方与清朝乾隆皇帝有关。相传当年乾隆奔波劳累、疲倦不堪,御医就用了四味中药调理好了皇帝的脾胃,乾隆御赐这款汤为“四臣汤”,后来被误称为“四神汤”。

  淮山、云苓、莲子、芡实都是街坊常用的汤料,能起到健脾益肾、祛湿止泻的作用。芡实又叫鸡头米,为“水八仙”之一,一碗用鲜芡实做的汤水是老苏州人在金秋季节的时令美食。而在广东,我们一般只能用干芡实来补脾固涩。中医养生讲究“秋收冬藏”,冬季万物潜藏,我们身体也要顺时而为、潜藏固涩,所以用莲子、芡实收敛。而冬季寒冷,进补是不变的主题,但进补前需先调理好脾胃,可以尝试这款将平补的“四神汤”与温补五脏的乳鸽搭配而成的汤水。

  由于莲子、芡实、淮山均有收敛的作用,便秘腹胀者需减量食用,可加一块行气、去腥的陈皮。

标签: 养胃健脾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专栏+ 更多

小雪养生重在温补益肾

如何在光照少的日子里学会调养自己?不妨做到以下几点。…[详细]
小雪养生重在温补益肾
热门搜索
健康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