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防感冒学会这几招

2017年12月08日 05:57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冬季天气干燥,室内外温差大,稍不注意就容易感冒,而过度疲劳、睡眠不足、心情不好,以及体质虚弱者更容易感冒。想要预防感冒,可以试试下面的方法,简单又有效。

冬季防感冒学会这几招冬季防感冒学会这几招

  热水泡脚  每晚用较热的水(以热到几乎不能忍受为止)泡脚15分钟,水量要没过脚面,最好没过脚踝,泡后双脚发红,全身发热,可预防感冒,对于感冒初起者也有一定的治疗效果。

  生吃大葱  生吃大葱时,可先将烧热的油浇在切细的葱丝上,再与豆腐等凉拌吃,不仅可口,而且可以预防感冒。

  盐水漱口  每日早晚餐后用淡盐水漱口,可以清除口腔病菌,预防感冒,尤其是流感流行时更应常用盐水漱口。漱口时,应仰头含漱,使盐水充分与咽喉部接触。

  冷水浴面  每天用冷水洗脸可以锻炼人体抗寒能力,还可用手掬一捧水,让鼻孔轻轻吸入少许(注意勿吸入过多引发呛咳)再擤出,反复多次。

  按摩迎香穴  两手搓热后按摩鼻翼两侧的迎香穴(鼻沟内、横平鼻外缘中点),可以预防感冒及在感冒后减轻鼻塞症状。

  呼吸蒸汽  感冒初发时,在杯中倒入开水,趁热对着蒸气做深呼吸,每日数次,可减轻鼻塞症状。

  热风吹面  感冒初起时,可用电吹风对着太阳穴吹3-5分钟热风,每日数次,可减轻症状,加速痊愈。

  多喝水  秋冬气候干燥,人体极易缺水,常喝白开水,不但能保证人体的需要,还可起到利尿排毒、消除体内废物的功效。

  湘西民族中医院

  副主任医师  张松青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专栏+ 更多

大雪:祛寒保暖早睡晚起

大雪标志着仲冬时节正式开始,此后天气更冷,降雪的可能性更…[详细]
大雪:祛寒保暖早睡晚起
热门搜索
健康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