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隆养生离不开导引术

2017年12月13日 06:07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在中国众多皇帝中,89岁的乾隆爷堪称是“长寿帝”。乾隆晚年,英国使者马嘎尔尼拜见乾隆时,曾用诗赞叹当时83岁乾隆极佳的身体状态:“观其风神,年虽83岁,望之如六十许人,精神矍铄,可以凌驾少年。”纵观乾隆帝的养生保健秘诀,除了旅游、锻炼、饮食、进补、喝茶外,还离不开重要的养生“导引术”。

乾隆养生离不开导引术乾隆养生离不开导引术

  先了解下“导引术”的概念,就是在平静的状态下,集中意念运用动作引领身体运动的同时,使经络畅通,精神气血得到平和。“齿常叩,津常咽,耳常弹,鼻常揉,睛常运,面常搓,足常摩,腹常捋,肢常伸,肛常提。”这是乾隆爷时常运用的“十常导引术”。

  “齿常叩”闭住嘴巴,牙齿轻轻咬合,力度要让别人听不见声音为好。常叩齿不光可达到固齿功效,还可巩固肾气,健康脾胃。“津常咽”,不是让我们吞咽唾液,而是用舌抵上腭吞食口中的金津玉液。“耳常弹”,以两手掩耳,手指贴住脑后,然后以食指压在中指上,再用食指弹后脑部24次,能去除项后风池穴的邪气。至于“鼻常揉,睛常运,面常搓”更是从字面上就能理解。揉鼻,将双手搓热在鼻梁左右轻揉,经常做可强健肺经,预防感冒。眼睛运目,两眼平视,双眼左右运转,可明目。热手向上用“轻、柔、缓、慢”手法擦面,可使面部红润,消除局部色斑,皮肤光润。

  “腹常捋”,双手按住肚脐以下顺时针/逆时针反复轻揉,可增强丹田之气,可固精护肾。“肢常伸”则活动筋骨,经脉畅通。“天门常开,地户常闭”,肛常提,可促进肚周的血液循环,补肠道元气,对痔疮、便秘大便失禁以及前列腺增生等病,有显著的防治作用。乾隆爷每晚是“夜间一盆汤”用“红花、艾叶、丁香、肉桂”等中药材温水泡脚,然后,擦干湿脚用手进行“足底按摩”。脚暖人则暖,活血通络,有益睡眠。

  这些操作简单,效果明显的养生“导引术”对于今天的人们仍具有良好的借鉴意义。如果你想和乾隆爷一样长寿,不妨也跟着尝试坚持。

  张帮俊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专栏+ 更多

大雪:祛寒保暖早睡晚起

大雪标志着仲冬时节正式开始,此后天气更冷,降雪的可能性更…[详细]
大雪:祛寒保暖早睡晚起
热门搜索
健康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