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欧基金董事长:中国养老目标基金或明年推出

2017年12月18日 10:48 澎湃新闻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近期基金行业和证监会在酝酿新的政策,针对中国的养老现状,明年可能就推出养老目标基金。”

  12月16日,在首届钱塘江论坛上,中欧基金董事长窦玉明表示,养老目标基金的配置策略是:越年轻,就配置越多的权益资产。随着年龄的增长,逐渐增加固收资产,提供养老一站式投资解决方案。

窦玉明 资料图窦玉明 资料图

  今年11月,证监会网站挂出《养老目标证券投资基金指引(试行)》(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这类新基金为公募基金,目标为养老资金的保值增值。

  针对中国目前的养老现状,窦玉明表达了自己的担忧:“从2017年开始,中国的老龄化快速上升,到2050年将迎来老龄化的高峰期,中国目前的养老金储备大概只有4万多亿。”

  在中国,养老的第一支柱靠国家,第二支柱靠企业,第三支柱要靠个人。

  但是,有的地方的养老金目前出现了缺口。根据近期人社部社保事业管理中心发布《中国社会保险年度发展报告2016》来看,黑龙江养老保险亏空超200亿。

  窦玉明进一步表示,依靠企业养老也具有不现实性,目前企业养老金大概有1.1万亿的存量,而且只覆盖到2000多万人群,主要是国企。企业自身的负担是很重的,五险一金的交付比例已经达到工资的40%。

  所以,个人账户依然会是养老资金的重要来源。

  据窦玉明介绍,美国个人养老金中有48%的资产投向公募基金,规模接近4万亿美元。而这些公募基金又以股票型为主,占比超过五成,“虽然波动大,但是放长时间来看的话,收益很高。”

  “基金行业和证监会也在酝酿新的政策,针对中国的养老现状,明年可能就推出养老目标基金,这是针对个人养老做出的一类产品,政府已经注意到养老这个问题了,这项养老目标基金快要破题了。其配置策略是越年轻,就配置越多的权益资产,随着年龄的增长,逐渐增加固收资产,提供养老一站式投资解决方案。”窦玉明说。

  窦玉明补充道,国外的一些个人养老基金的经验也是值得借鉴的。一是政府会通过税收优惠政策鼓励个人建立养老投资账户,国外一般会递延税收;二是开放个人养老账户投资产品选择,让公募基金、保险、银行通过竞争提供更好的产品;三是鼓励互联网技术在第三支柱发展中的应用;四是在个人账户资产配置服务方面,鼓励智能投顾等低成本方式来惠及大众。

  原标题:中欧基金董事长窦玉明:中国养老目标基金可能明年推出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专栏+ 更多

大雪:祛寒保暖早睡晚起

大雪标志着仲冬时节正式开始,此后天气更冷,降雪的可能性更…[详细]
大雪:祛寒保暖早睡晚起
热门搜索
健康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