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厕所究竟是蹲着好还是坐着好

2017年12月18日 10:26 健康时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上厕所是每天必做的一件“重大事件”!很多人一直有这样一个疑问,到底是蹲着好?还是坐着好?

  有人觉得,蹲着便便感觉更爽、更顺利;但有人觉得蹲着多累啊,还是坐着便便舒服。

上厕所究竟是蹲着好还是坐着好上厕所究竟是蹲着好还是坐着好

  蹲式好,还是坐式好?

  蹲式

  优点:更容易排便

  蹲式排便更符合人体生理,理论上来说排便应该更顺畅。人在下蹲时,腹部的压力比坐着时要大,这能减少腹部用力,对排便有帮助。而且一定的腹部挤压也能促进排便。

  缺点:蹲久了难受

  但说蹲式绝对比坐式好,这又是不对的。下蹲时间长了,不仅腿麻,而且肛门周围静脉回流会受到影响,长期后长痔疮的风险就加大了。

  坐式

  优点:解放双腿压力

  坐着确实相对更加舒服,对腿部的压力较小,相同时间内不容易出现发麻的情况。坐式排便不会增加患上便秘、痔疮等疾病的风险。

  虽然几十年前我们还习惯“亚洲蹲”蹲式上厕所,不过随着社会发展出现了坐便,只要慢慢形成了习惯,坐便也是理想排便方式。

  缺点:卫生问题

  因为坐便需要直接接触皮肤,很多人就担心公共场所的坐便器卫生问题。公共场所不易保持环境清洁卫生,一个患有性病、或皮肤病的人用过马桶之后,下一个再用的人在理论上就存在一定的传染风险性。当然,这种出现传染的可能性很小。

  所以蹲式、坐式各有利弊,别纠结了~

  不过,对于特殊人群来说,还是最好选择坐式的好,为什么呢?

  这2类人要选坐式!

  老人

  选择坐便,安装个扶手

  老人更适合坐便,因为老年人容易出现便秘,而蹲式腹压增大,再加上排便用力,容易出现心血管意外事件。另外,老年人体力比较弱,蹲的时间过久,如果快速站起来,也容易诱发改变体位所导致的短暂性脑缺血,从而会发生头晕、眼花、摔倒,甚至骨折等意外情况。

  家中有老人,可在装修时,在马桶旁边安装扶手。老人坐下后起身可以借力,有个依靠,可谓贴心很多。

  孕妇

  适合坐便,可自备坐便椅

  孕晚期上厕所时蹲位容易压着肚子,压到宝宝。蹲太久可能还会影响宝宝在子宫里的自由活动。孕期还容易便秘,蹲久了脚易发麻。因此,孕妇也最好选择坐位。

  如果上班在外时候,只有蹲位,可自己准备一个简单的“坐便椅”,既容易携带,又可以缓解上厕所的不适感。或者下蹲的时候别蹲下去太深,用半蹲的状态就差不多了;将两脚呈八字稍大点儿分开,为肚子腾出一个合适的空间,这样会舒服一点。

  关于如厕,你要了解4件事

  1上厕所记住“16字秘诀”

  比起上厕所姿势,厕所“16字秘诀”其实更重要。

  定时定点

  速战速决

  专心致志

  随有随去

  如厕最好不要有任何“私心杂念”,不要玩手机、看书,就用这3-5分钟解决好这一件事,这样才能培训好自身生理反馈,利于排便。每次如厕最好别超过10分钟,不然持续的压迫充血容易造成痔疮等肛肠病。

  2起身别太猛,用力别太狠

  上厕所起身别太猛,尤其是老人年,下蹲位突然站起时,会发生体位性低血压晕厥。腹部和头部的血液迅速向下肢流去,出现暂时性脑缺血,表现为眼前发黑,有金星闪闪。

  上厕所别太用力。如果大便干结得厉害,再用大力气排出,最容易造成肛裂。而中老年人血管弹性变差,排便时腹压增高,外周血管的阻力增加,血压随之上升,如果此时用力过大,很可能导致颅内血管压力剧增,突发脑溢血

  3冲厕所要不要盖马桶盖?

  很多人觉得厕所马桶盖要使用时才打开,不使用时或冲厕所时就该关闭,不然卫生间里就会充满马桶里的细菌。然而事实果真如此吗?一起来看两个实验:

  据浙江网络广播电视台记者实验发现,虹吸式抽水马桶在冲水过程中则明显比较稳定,不会有水花上扬或者飞溅的情况出现。而古老的冲水马桶在冲水时,上方一定区域内的确并不绝对“安全”,建议有马桶盖遮蔽。

  据北京师范大学环境学院一项实验发现,抽水马桶在冲水时,开盖要比不开盖更好。对于虹吸马桶,盖上马桶盖冲水,马桶盖阻隔了马桶上方的大部分空气,导致虹吸过程气流吸入的力量受阻,反而会使更多的细菌和微生物留存在空气当中。

  其实你不用太担心,马桶内的细菌主要是大肠杆菌,从临床来看,几乎没有因为感染大肠杆菌而引起呼吸道疾病的。不过,如果你若习惯关盖子冲马桶,马桶盖和马桶圈上就会残留更多细菌,一定要注意定期打扫卫生哦。最后,无论开不开盖,卫生间一定要多通风!

  4厕所蹲久了,为啥感觉“便便没排干净”?

  蹲坑时间越长,总感觉便便拉不干净,这是,你的便意可能不是真的便意,只是直肠粘膜松弛、垂下来了而已。

  本来用力拉就会让肚子里的压力增大,再加上处于蹲坐的姿势,在重力影响下,更容易让直肠的粘膜和肌肉分离,从而造成直肠粘膜松弛或者脱垂,给你一种“我还能拉”的错觉。不过别担心,一般情况下,粘膜在起身后就会自动缩回。

  大多数人“便便没排干净”的感觉,都是因为蹲的时间太长了。蹲个10分钟还没拉完,也拉不出啥了,“痔疮”就慢慢蹲出来了。不过,如果出现鲜血或者粘液,建议要当成件大事看了,去医院做个检查。

标签: 厕所痔疮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专栏+ 更多

大雪:祛寒保暖早睡晚起

大雪标志着仲冬时节正式开始,此后天气更冷,降雪的可能性更…[详细]
大雪:祛寒保暖早睡晚起
热门搜索
健康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