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便变细可能是三种疾病

2017年12月21日 05:31 新浪健康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文章来源:微信公众号“春雨健康科普(chunyuyuedu)”

  上完大号之后,不经意回头一看,发现粑粑竟然变细了,想一想最近也没少吃,为什么粑粑变得如此“消瘦”?难不成我是生病了吗?

  亲爱的便便,你到底怎么了?

  一日三餐摄入的食物,在胃和肠道各类消化酶的作用下,一部分被身体消化吸收,剩下的那部分食物残渣就变成了粑粑排出体外。

  粪便大部分是由蛋白质、无机物、脂肪、无法消化的食物纤维、消化液残余以及部分从肠道脱落的细胞、细菌组成的。

  单次或者某一天的粑粑变细,可能是摄入了大量的高蛋白、高脂肪类食物,导致便便不易成型,无法顺利的排出。但如果多次看到自己的粑粑变细,就需要警惕,可能是以下3种疾病的征兆:

大便变细可能是两种疾病大便变细可能是两种疾病

  一、“十人九痔”:痔疮

  痔疮是常见于肛门部位的疾病,简单理解,你可以想象是一团“肿块”阻碍了粪便排出,导致粑粑变细。

  痔疮通常可以分为内痔外痔和混合痔,得痔疮的人或多或少会伴随着“便血”的症状,你可能看到鲜血一滴一滴流到马桶里,严重时还会发生喷射样出血。

  二、癌前病变——直肠息肉

  正经来说,肠息肉是指突出于肠腔变面的隆起,其中,最常见的就是结直肠息肉。WHO消化系统肿瘤分类中,结直肠息肉又被分为肿瘤性赘生物和非肿瘤性赘生物。

  肿瘤性的肠息肉是一种癌前期病变,它的早期表现很不明显,有可能是腹胀腹泻便秘等消化道症状,也可能是轻微的便血,所以经常被误诊为痔疮,导致病情延误。

  结直肠息肉的诊断和治疗相对比较简单,通过内镜下行息肉切除手术就可以了。此后,医生还会对切除下的息肉进行检查:

  如果息肉发生于肠道黏膜,并没有细胞异常增生的情况,切除息肉就能有效的避免癌变;

  如果息肉内发现了侵袭性的癌细胞,并穿透了粘膜层,转移、复发的几率较大,那就有必要进行更大面积的切除手术(广泛性切除);

  三、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直肠癌

  直肠癌早期的症状不明显,但恶性程度高、发展快,确诊时多半已经属于晚期。它常见的症状也是便血,但和痔疮便血是不一样的。

  痔疮出血是大便摩擦“肿块”导致的出血,排便之后血液滴滴答答流下来,擦屁屁的时候也会看到鲜红色的血液,但直肠癌患者的便便本身就混有脓状物质和血液,呈暗红色果酱色或者黑色。

  另外,痔疮是有可能脱出肛门的,肿块在外力摩擦的作用下会出现间歇性疼痛,摸起来是肉嘟嘟的柔软感觉,但直肠癌不一样,它是一种质地比较硬的肿瘤,轻易不会脱出肛门。

  区分这两种疾病最简单的方法就是直肠指检,医生会把手指伸进你的菊花内摸一摸,凸起的“小肿块”可能就是痔疮,摸到了菜花样的硬块,手指上还会沾有脓液,可能就是直肠癌。当然,这种情况下还要进行下一步检查明确最后的诊断。

  春雨君提示:一旦大家多次发现便便变细的情况发生,就应当及时到医院进行检查,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检查和治疗。

  参考文献:

  李胜。痔疮的发病与治疗综述[J]。中国医药指南,2014,12(01):43-44。

  闫秀云。直肠癌误诊痔疮17例分析[J]。中国误诊学杂志,2010,10(27):6665。

  孔祥东,吴鸣。结直肠息肉的诊断和治疗现状[J]。中国现代普通外科进展,2014,17(07):580-582。

  作者:喵仙人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专栏+ 更多

大雪:祛寒保暖早睡晚起

大雪标志着仲冬时节正式开始,此后天气更冷,降雪的可能性更…[详细]
大雪:祛寒保暖早睡晚起
热门搜索
健康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