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防肺癌要从五点做起

2017年12月26日 07:55 山西晚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肺癌,因为其发病率高、死亡率高,堪称“第一杀手”。目前,全球每年新发肺癌120万例,每30秒钟就有1人死于肺癌。而在肺癌的防治中,预防远远比治疗更重要。

预防肺癌要从五点做起预防肺癌要从五点做起

  A 从现在开始戒烟

  据调查,现今有超过10亿的吸烟者,约5亿将被烟草杀死。流行病学数据证实,吸烟是引致肺癌的罪魁祸首。每天吸烟20根、烟龄超过20年的人,患肺癌死亡的危险性增加20倍。与吸烟者共同生活的女性,处于被动吸烟状态,这样的女性患肺癌几率比常人高出6倍。烟草中含有许多致癌物质如:多环芳烃、氨化芳香族化合物、亚硝胺等。“对吸烟者来说,任何时候戒烟都不晚,越早越好!”山西大医院肿瘤内二科程敏说,预防肺癌,从今天开始戒烟。

  B 从环保入手

  肺癌的高发可以归因于其巨大的“生存空间”。工业化和现代化进程加快导致了气暖设施增加、汽车尾气排放增加,另外,室内装修后残留经久不消的化学物质苯,都给肺癌的诱发带来了很大的隐患。“环境对人体健康的影响很大,预防肺癌,我们需要从环保入手。如选择符合标准的汽油、选用环保型室内装修材料、改善室内的通风环境,减少室内有毒物质的浓度、在雾霾天做好防护措施。这些都对预防肺癌有帮助。”程敏说。

  C 养成正确的饮食习惯

  肺癌流行病学调查研究显示,常在路边吃煎、炸食物的人,患肺癌的危险性是常人的3倍。这是因为少数路边摊可能用劣质油,经反复高温加热的油冒出的烟中,有害气体浓度很高。

  程敏说,肺癌的饮食预防宗旨,就在于利用食物的营养成分来干预癌前病变,预防肺癌发生和分化,在饮食方面也有一定的禁忌。比如:宜多选择高蛋白、营养全面、高维生素、低脂低盐的;忌烟、忌酒;少吃辛辣刺激性食物如葱、蒜、姜、花椒等;少吃油煎、烧烤等热性食物。“很多癌症都是吃出来的,因此我们提倡要养成正确的饮食习惯。”另外,程敏建议每日吃两次水果,可以降低肺癌发病率,减少患其他恶性肿瘤的风险,对心血管疾病有预防作用。春、秋季节天气干燥的时候,除了正常饮食外,一天要喝1500—2000毫升的水。

  D 重视并坚持每年体检

  不明原因的刺激性干咳,感冒后咳嗽持久不愈,突发痰中带血或鲜血丝,固定部位反复发生肺炎,这些都是肺癌早期的危险信号。50岁以上的人,如果每天吸烟的支数乘以吸烟的年数大于400(肺癌的吸烟指数),就属于肺癌高危人群。

  美国的一项最新研究表明,吸烟者应该定期接受肺部CT检查,先进的CT成像技术有助于医生发现处于肺癌早期的患者。如果及时切除癌变部位,多达92%的患者能存活10年,CT检查通常只要花20秒钟,从多个角度对肺部拍摄约600幅图片,便于医生更仔细地观察肺部,在微小病变表现出症状之前及时治疗。另外,痰细胞学检查也是有效的早期诊断肺癌的方法之一。

  程敏说:“肺癌高危人群尽量每年做胸片正侧位检查,对怀疑有问题的病例,再进行普通CT扫描,甚至用螺旋CT详细检查。如此坚持体检,可早发现、早治疗。”

  E 生活要规律注意劳逸结合

  研究表明,肺癌患者在发病前的不良心理因素是肺癌发病的重要致病危险因素之一。也就是说,肺癌发病与以下几种心理因素有关:精神长期受压抑,情绪不佳;人际关系紧张,如家庭内部、同事之间、上下级之间、亲友之间的关系紧张;不能自我调节情绪。因此,在紧张忙碌的生活中,保持一个健康舒适的心理状态很重要。“多运动,增加身体抗击癌症攻击的能力。可以每天早上采取腹式呼吸和缩唇式呼吸锻炼自己的呼吸肌,可以改善肺功能,加大呼吸幅度,有助于提高血氧饱和度。”程敏说。

  健康小贴士

  腹式呼吸和缩唇式呼吸方法

  1、腹式呼吸

  训练方法:可取卧位、半卧位或坐位,将两手分别放在腹部和前胸部,全身肌肉放松,平静呼吸,经鼻吸气,从口呼气,呼吸时要缓慢均匀。锻炼初期,可向专业医师进行咨询,并请其做示范指导。每日训练两次,每次10~15分钟。熟练后,可增加训练次数和延长训练时间。

  2、缩唇式呼吸

  缩唇呼吸是腹式呼吸的一个组成部分,呼气时将嘴唇缩紧以增加呼气时的阻力,这种阻力可以传递到支气管,使支气管内保持一定的张力。缩唇呼吸可使气道内压力提高,有利于肺内气体的排出。

  训练方法:呼气时收拢嘴唇呈“鱼口状”,缩唇程度以患者能忍受为宜。呼气以使15~20厘米远的蜡烛火焰被吹倾斜而不熄灭为标准。

标签: 肺癌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专栏+ 更多

做到五点安然过冬至

冬至过后,我国各地气候都进入最寒冷的阶段,也就是人们常说…[详细]
做到五点安然过冬至
热门搜索
健康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