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么喝蜂蜜水止咳效果好

2017年12月27日 00:56 家庭医生在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蜂蜜食疗在我国已有几千年的历史,那么喝蜂蜜水可以止咳吗?

  喝蜂蜜水可以止咳吗

  喝蜂蜜水确实可以起到止咳的作用,因为蜂蜜是一种可以清肺热,以及消炎的天然保健品,人们饮用蜂蜜水以后,可以让气管中的痰液稀释,快速排出身体,从而起到止咳的功效,另外对于气管和肺部的细菌也有良好的杀死作用,对细菌感染引起的咳嗽也有一定的治疗功效。

  中医通常将咳嗽分为风热、风寒、痰湿、痰热、阴虚燥热五个证型,治疗时根据各证型表现不同。比如桂花蜜、槐花蜜具清热解毒作用,风热咳嗽患者比较适用;枸杞蜜有补气、滋肾、润肺的功效,对于阴虚燥热的咳嗽患者有较好的辅助治疗作用。但是痰湿类咳嗽患者不宜多用,因为蜂蜜不适宜湿阻中焦的脘腹胀满、苔厚腻者食用。

  患上感冒的孩童临睡前喝蜂蜜,比服止咳药水更能有效止咳,而且他们也睡得更安稳。但蜂蜜疗法不适用于1岁以下的幼儿,因为他们的免疫系统仍未成熟,存在发生罕见且致命的肉毒杆菌中毒危险。蜂蜜确实具有很好的润肺止咳功效,但对于儿童来说,不推荐晚上临睡前食用,这样是为了避免蜂蜜中的糖分对孩子牙齿的损害。专家认为,饮用蜂蜜缓解儿童咳嗽,白天喝更好一些。

  喝多少蜂蜜水能止咳

  一天吃30克蜂蜜可以帮助止咳。30克蜂蜜既可以直接食用,也可以泡水食用,还可以炖蜂蜜萝卜汤或者是蜂蜜川贝炖梨,都有止咳化痰的作用,因此一天饮用30克左右蜂蜜冲泡的蜂蜜水,可以止咳。

  蜂蜜水怎么喝止咳效果好

  虽然单纯的蜂蜜水就可以起到止咳的作用,但是把蜂蜜水中加入一些其他的食材,能让它的止咳效果更为出色,其中蜂蜜川贝梨水就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川贝是一种止咳和润肺的中药材,对于肺咳嗽有明显的治疗功效,梨这种水果,也具有止咳的作用,三者放在一起煮制成蜂蜜川贝梨水,就能起到出色的止咳功效。

  喝蜂蜜水止咳能长期喝吗

  喝蜂蜜水止咳化痰可以长期喝。因为蜂蜜水具有一定的保健作用,并且适量食用基本没有副作用,因此食用蜂蜜水来止咳可以长期喝,可以增强肺部的抵抗力,去除肺燥,对身体有好处。

标签: 蜂蜜水止咳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专栏+ 更多

做到五点安然过冬至

冬至过后,我国各地气候都进入最寒冷的阶段,也就是人们常说…[详细]
做到五点安然过冬至
热门搜索
健康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