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用胖大海泡水喝有危险

2017年12月27日 05:52 新浪健康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文章来源:微信公众号“春雨健康科普(chunyuyuedu)”

  周末回家的时候,外婆又在拿着胖大海泡水喝,但实际上,经常用胖大海泡水对身体真的好吗?春雨君不禁低下了沉思的头颅……

常用胖大海泡水喝有危险常用胖大海泡水喝有危险

  经查实,常常出现在长辈水杯里的胖大海,其实不是食物,它是一种药物。

  胖大海( Sterculia lychnophora Hance) 又名大海子、通大海、大洞果、安南子等,是一种植物的成熟种子,主要产于东南亚,其中老挝产量最大,后来,广东和海南岛也有部分地方会种植胖大海。

  据《本草纲目拾遗》记载: “胖大海出安南大洞山,产至阴之地,其性纯阴,故能治六经之火,土人名曰安南子,又名大洞果,形似干青果,皮色黑黄,起皱纹,以水泡之,层层胀大如浮藻然。”

  药理学研究表明,一颗小小的胖大海含有多种丰富水溶性多糖,主要由半乳糖醛酸、阿拉伯糖、鼠李糖、半乳糖乙酸等多种活性成分组成,它具有抗病毒、镇痛抑菌、抗炎、免疫等作用。

  然而,你需要注意的是,胖大海同时具有一定的毒性,它的果仁可能引起呼吸困难、肺充血水肿、运动失调。有的人对胖大海过敏,还可能引发严重的过敏反应,如全身皮肤瘙痒、周身长满丘疹、口唇水肿,同时伴有头晕、心慌、血压下降等症状。

  在用胖大海泡水的过程中,你需要注意以下3点:

  · 禁止长期服用:胖大海泡水并不是男女老少都能喝的,长期频繁饮用会给肾脏、肝脏造成一定的负担;

  · 不可与茶同时饮用:容易出现过敏反应;

  · 发霉不可食用:在食用胖大海之前,大家需要仔细检查,若发现黑色的霉点,最好不要服用,有可能引发食物中毒等疾病。

  参考文献:

  陈建民,李文魁,刘惠灵,沈一行,俞敏倩。胖大海化学成分的研究[J]。中药材,1995(11):567-570。

  安忠兰,王尚德,任保成。胖大海治疗腹泻560例临床观察[J]。中医药研究,1994(05):12。

  作者:喵仙人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专栏+ 更多

做到五点安然过冬至

冬至过后,我国各地气候都进入最寒冷的阶段,也就是人们常说…[详细]
做到五点安然过冬至
热门搜索
健康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