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加快发展商业养老保险 鼓励开发多样化产品

2017年12月28日 12:13 河南省人民政府网站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多元化养老模式让老有所养不再是难题。今后,大家除了缴纳基本养老保险外,又多了一份选择。河南省政府办公厅日前下发《关于加快发展商业养老保险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要求扩大商业养老保险产品供给,拓宽服务领域,推动养老服务业发展。

  2020年基本建立商业养老保险体系

  《实施意见》指出,商业养老保险要更好地提升群众保障水平。紧紧围绕人口老龄化及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养老保障需求,坚持专注主业,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大力推动商业养老保险改革发展,激发创新活力,丰富养老保障产品和服务供给,提高服务质量和效率,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多层次养老保障需求。

  未来几年,商业养老保险要发展成什么样呢?《实施意见》给出了明确目标:到2020年,基本建立运营安全稳健、产品形态多样、服务领域较广、专业能力较强、持续适度盈利、经营诚信规范的商业养老保险体系,商业养老保险在个人和家庭养老消费中的比重达到或超过全国平均水平,在企业商业养老保障计划、社会养老保障市场化运作中的参与度和贡献度持续提升,同我省养老服务产业进一步融合发展,在多层次养老保障体系中的支柱作用得到较好发挥。

  加快发展多样化的商业养老保险产品

  产品单一无法满足人们需求怎么办?《实施意见》明确,要加快发展各类个性化、差异化、多样化的商业养老保险。鼓励商业保险机构结合我省老龄化现状开发多样化商业养老保险产品,满足群众在风险保障、财富管理等方面的需求。大力发展各类安全性高、保障性强、满足长期或终身领取要求的商业养老年金保险。

  针对独生子女家庭、无子女家庭、“空巢”家庭等特殊群体养老保障需求,探索发展各类综合养老保障计划,加大社会特殊人群、弱势群体的风险保障力度。2018年在全省范围内全面实施计划生育特殊家庭住院护理保险制度。同时,《实施意见》支持商业保险机构积极参与洛阳、漯河全国养老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鼓励相关商业保险产品在试点地区先行先试,为全省探索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模式。

  此外,《实施意见》还从鼓励商业保险机构拓展企业职业年金市场、支持商业保险机构参与我省养老保障体制改革、引导保险资金投资我省养老服务产业、探索创新“商业保险+养老机构”合作模式、积极推行老年人综合养老保障计划、加强商业养老保险市场体系建设、提升商业养老保险管理和服务质量等七个方面推动商业养老保险发展。

  鼓励商业保险机构投资养老服务业

  《实施意见》还给出了多项利好政策,下一步我省将落实国家支持现代保险服务业和养老服务业发展的各项税收优惠政策,对商业保险机构一年期以上人身保险保费收入免征增值税。落实养老服务设施的用地保障政策,依法保障商业保险投资养老服务业用地供给。支持商业保险机构依法依规在投资开办的养老机构内设置医院、门诊、康复中心等医疗机构,符合条件的可按规定纳入城乡基本医疗保险定点范围。

  各级财政还将给予非营利性养老服务机构的运营补贴,可用于资助养老服务机构投保养老服务责任保险。对特困人员等特殊群体的养老保障需求,支持各级财政出台针对性的补贴政策。鼓励各级政府通过购买保险服务的方式,通过运用市场化机制,降低养老公共服务运行成本。对具有较强公益性但市场化运作无法实现盈亏平衡的保险服务,可由政府给予一定支持。记者 刘成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专栏+ 更多

做到五点安然过冬至

冬至过后,我国各地气候都进入最寒冷的阶段,也就是人们常说…[详细]
做到五点安然过冬至
热门搜索
健康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