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种病进入高发期 很多人中招

2017年12月29日 06:10 新浪健康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文章来源:科普中国微平台

  本文专家:徐国纲博士,301医院南楼感染控制管理科主任,中国医促会中老年呼吸保健分会委员,中国老年医学会保健人群感染防控专委会委员。

这种病进入高发期 很多人中招这种病进入高发期 很多人中招

  最近,很多网友反应自己及身边的家人都患上了感冒,轻则鼻塞流涕,重则高热、咳嗽,有的则是家庭集体中招。医院发热门诊和呼吸科门诊病人较前明显多了。

  12月26日,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发布信息称:我国南北方均已进入流感冬季流行高峰季节,哨点医院报告的门急诊流感样病例比例高于过去3年同期水平,流感病毒检测阳性率已达往年高峰水平,且仍呈上升趋势。

  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通报:中小学校由流感导致的聚集性疫情明显增加。出现乙型流感病毒、甲型H3N2亚型流感病毒和甲型H1N1流感病毒共同流行的情况。

  但是,不必惊慌,全国报告的流感暴发疫情起数显著高于往年同期,其中多数为B型流感导致。我国监测系统未发现影响流感病毒传播力、疾病严重性和耐药性的变异,全国流感流行水平总体仍在预期范围内。 

  那么,普通感冒和流感到底有什么区别?如何尽早预防和治疗i呢?今天就为大家科普一下!

  普通感冒与流感有什么区别?

  普通感冒

  感冒是世界上最常见的疾病,据初略统计,人一生中大约会感冒200次,每次平均持续7天左右。普通感冒,也称上呼吸道感染,简称上感。是包括鼻腔、咽或喉部急性炎症的总称。上呼吸道感染有70%~80%由病毒引起。包括鼻病毒、冠状病毒、腺病毒、副流感病毒等。另有20%~30%的上感由细菌引起。常见的病原菌有溶血性链球菌、流感嗜血杆菌、肺炎球菌等。

  单纯病毒感染无需使用抗菌药物,有白细胞计数升高、咽部脓苔、咳黄痰等细菌感染证据时,可酌情使用。普通感冒病情轻、病程短、为自限性疾病,多数患者预后良好。

  流感

  流行性感冒(简称流感)是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感染,也是一种传染性强、传播速度快的疾病。其主要通过空气中的飞沫、人与人之间的接触或与被污染物品的接触传播。典型的症状是:急起高热、全身疼痛、显著乏力和轻度呼吸道症状。一般秋冬季节是其高发期,所引起的并发症和死亡现象非常严重。

  两者的区别,症状上差别不大,流感会重一点,主要还是有接触史,结合病原学检测,流感病毒核酸检测阳性或分离培养阳性,即可确诊流感。

  流感病毒分为哪几类?

  流感病毒可分为甲(A)、乙(B)、丙(C)三型,甲型病毒经常发生抗原变异,传染性大,传播迅速,极易发生大范围流行。

  HMN是流感病毒最重要的三种毒力因子,也就是不同的流感病毒亚型 H1N1,H7N9命名的依据。

  哪些人容易得流感,如何预防?

  流感高危人群是指患流感后发生严重并发症甚至死亡风险较高的人群,包括:有呼吸道、心血管、肾衰等慢性基础性疾病患者、孕妇、5岁以下儿童(2岁以下者更易发生严重并发症)、65岁及以上老年人。

  流感的防护主要是远离有流感症状的人群,减少去人群聚集地,佩戴口罩。禽肉煮熟再吃。

  重症流感有哪些症状?

  持续高热;

  咳嗽加重,痰量明显增加;

  呼吸困难或胸痛;

  口唇紫绀;

  严重呕吐、腹泻,出现脱水表现;

  神志改变:反应迟钝、嗜睡、惊厥等;

  原有基础疾病明显加重。

  一旦出现这些情况,可能会危及生命,必须及时就医。

  得了流感该如何治疗?

  患者在家庭共同区域活动时需戴外科口罩。咳嗽和打喷嚏时应使用纸巾遮掩口鼻。在接触呼吸道分泌物后应当使用清洁剂洗手。尽量单间居住,减少与共同居住者的接触机会。

  患者使用卫生间后应立即通风,并进行清洁和消毒。待体温恢复正常、其他流感样症状消失48小时后,可复工、复课。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专栏+ 更多

做到五点安然过冬至

冬至过后,我国各地气候都进入最寒冷的阶段,也就是人们常说…[详细]
做到五点安然过冬至
热门搜索
健康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