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晨起床嘴里发苦怎么回事

2017年12月29日 06:09 新浪健康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文章来源:微信公众号“春雨健康科普(chunyuyuedu)”

  作者:丽琼

  经常听到有人倾诉早晨起床后感觉嘴里特别苦,简直是苦若黄连,无论怎样刷牙、嚼口香糖都无济于事。为什么会突然嘴苦呢?今天我们就来说一说。

早晨起床嘴里发苦怎么回事早晨起床嘴里发苦怎么回事

  嘴苦都是因为啥?

  早晨因为空腹时间长,胃里面没有任何内容物,是最容易出现口苦的,所以很多人会担心是不是身体的内部脏器出了问题,例如消化系统疾病。但实际上引起口苦的原因很多,不仅有生理性的,还有疾病原因。

  常见的生理性因素有不规律的生活方式(比如熬夜、睡眠时间不足),不健康的生活习惯(饮水少,过度吸烟,酗酒等),不健康的饮食方式(喜好油腻辛辣煎炸食物,饮食不规律),不良心态(精神压力大,烦躁焦虑易怒等)都可能与口苦有关系。

  而能引起嘴苦的疾病原因也有很多,比如:

  口腔疾病,比如牙齿有洞、牙龈发炎,从而导致口里有异味、发苦;

  胃肠道疾病、肝胆疾病会导致胆汁以及胃食管反流而感到口苦,特别是患有胆囊炎、胆石症的病人,由于胆囊功能差,胆道系统运行障碍,导致胆汁的排泄不正常,口苦感明显;

  一些慢性代谢性疾病,如糖尿病,甲亢也会引起口苦,女性进入更年期,内分泌系统平衡被打破,也可能导致口里有气味。

  感觉口苦该怎么办?

  如果只是短时间内感觉口苦,不必过于担心,通过饮食起居自我调节,放松精神,多去室外活动,分散压力,提高自身免疫力等方式,口苦的情况也许会自然消失。

  但如果症状仍然没有减轻,甚至出现加重,或者口苦现象持续较长,伴有腹痛腹胀发烧、消瘦、明显倦怠乏力等症状,就需要去医院从各个方面去寻找病因了。除了到口腔科检查有没有口腔局部问题外,最好还应去看消化内科,做一些有关检查,如腹部B超或内镜检查,查查有没有胆囊炎、胆石症、胃肠道疾病。另外根据临床症状还需要去内分泌科就诊,查查有没有糖尿病,甲亢,更年期综合征等内分泌代谢系统的疾病。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专栏+ 更多

做到五点安然过冬至

冬至过后,我国各地气候都进入最寒冷的阶段,也就是人们常说…[详细]
做到五点安然过冬至
热门搜索
健康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