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臭头痛可能是维生素B不足 怎么补充最有效

2017年12月30日 00:28 新浪健康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维生素B族缺乏的表现:上火、记忆力下降、消化不良

  维生素B族是个大家族,往往一种维生素缺乏时,其他种类维生素也缺乏。缺乏维生素B族最常见的症状是上火,表现为眼结膜充血,烦躁,口腔溃疡

  熬夜加班之后也容易出现类似症状,为什么?因为在加班熬夜时要消耗大量能量,脑细胞快速运转,在这个过程中要消耗大量维生素B族。

  感冒也是同样的道理。感冒之后,许多人都说自己上火了,这是由于免疫系统在与病毒作战的过程中要加快碳水化合物、蛋白质、脂类这三大能量的代谢,而维生素B族作为三大能量代谢的辅酶,会大量被消耗。

  缺乏维生素B族最容易表现出神经系统症状:人会出现记忆力下降,反应迟钝,没有精神,容易头痛,严重者会出现眩晕,感觉到头晕目眩,躺在床上不敢翻身,稍微一动就会呕吐。

  往往工作特别刻苦的人会出现这种情况,如果好好休息后注意补充维生素B,症状就会很快消失。但是大多数人都不会想到是B族维生素的缺乏,想到比较多的原因是脑供血不足。还有一些人由于反复头痛,跑去做CT和核磁,结果都是阴性,其实就是体内维生素B不平衡了。

  最突出的问题是周围神经症状:当维生素B1、维生素B6、维生素B12缺乏时,人会出现四肢和手脚套袜套样的感觉障碍,手脚是木的。开始时早晨出现这种症状,活动后好转,后来症状越来越严重。严重者不仅感觉麻木,最后手和足运动时也呈现无力症状。

  B族维生素不足时,患者还容易出现食欲不振,消化不良,甚至一些人会出现口臭,别人都不敢靠近他。

  我曾经仔细问诊过一位由于维生素B族摄入不足导致的口臭患者如何吃饭。

  他说:“每天吃馒头、米饭和面条,爱吃涮羊肉,喜欢吃点辣椒和咸菜,蔬菜和水果基本上一点都不吃。”

  维生素B族缺乏的补救措施

  B族维生素的来源非常丰富,在这里介绍一下几种主要维生素藏在哪些食物中。

  ● 维生素B1——种子皮、动物内脏和瘦肉。

  ● 维生素B2——动物肝脏、奶类、蛋类、豆类和绿叶蔬菜。

  ● 维生素B6——动物肝脏、奶类、蛋类、豆类、绿叶蔬菜和全谷类食品。

  ● 维生素B12——动物肝脏、肉类、蛋类和奶类。

  ● 叶酸——动物肝脏、肾脏、蛋类、豆类、绿叶蔬菜、水果和坚果类。

  大家发现没有,动物肝脏简直就是维生素大库房,所以营养师们都特别喜欢动物肝脏。

  但是大家经常困惑,肝脏是解毒器官,是不是里面有许多毒素呀?实际上这是个天大的误区,肝脏是排毒器官,不是存毒器官,如果肝脏每天给自己积累1克毒素,想想看,那40岁的人肝脏岂不成了大脓疱了?

  B族维生素这么重要,补充时要充分考虑到它的3个特性。

  第一,B族维生素属于水溶性维生素,很容易丢失,在体内的滞留时间只有数小时,所以必须每日补充,尤其是夏天和出汗多的时候。

  第二,B族维生素像个球队,球员之间相互配合才能取得胜利,也就是说不要单独补一种,比如一些人口腔溃疡,明显是缺乏维生素B2,但如果只是补了维生素B2,很快症状又会复发。如果把各种B族维生素一起补,好得快,还不容易复发。

  第三,维生素B1、维生素B2、维生素B6之间的优质配比是1∶1∶1。

  摘自《你是你吃出来的》作者 夏萌 江西科学技术出版社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专栏+ 更多

做到五点安然过冬至

冬至过后,我国各地气候都进入最寒冷的阶段,也就是人们常说…[详细]
做到五点安然过冬至
热门搜索
健康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