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养专家冬季热饮养生法揭秘

2017年12月30日 00:00 健康时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其实,饮料不止是防口渴,比如你肚胀了,喝杯山楂茶就很管用;如果身体寒,喝些桂圆水也能有立竿见影的效果。在这寒意渐浓之时,来看看专家们的热饮法。

  多次少饮 淡茶最宜

  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第六人民医院营养科医师徐辉:茶是最常见的一种热饮,很多人喜欢浓茶,但我还是建议喝淡茶比较好,不管是从口感还是从对身体补水方面都比较好。

  我喜欢喝花茶,是因为受到父亲的影响。小时候,父亲经常泡花茶喝,我就会凑上去蹭几口,逐渐也就喜欢上了。今年父亲88岁,身体还依然倍儿棒,出去溜达、买菜都没问题。

  茶中含有儿茶酚胺,能保护和软化血管。但喝茶也是有讲究的,最好多次少饮,尤其是老年人,避免增加肾脏负担,还可防止茶里的有效成分流失。但吃饭前后喝茶会影响食欲以及胃肠对食物的消化,建议饭后半小时以后再喝茶。

  红枣桂圆 温补气血

  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营养医师梁倩芳:冬天我比较喜欢喝红枣桂圆茶,自己在家有时间就会泡上一杯,喝了暖暖的很舒服。红枣桂圆茶能够温补气血,适合体质较弱的人和女性朋友喝。有的人在冬天特别怕冷,建议多喝这种茶,可直接泡着喝,但是如果有时间,在家用锅煮一下再喝会更好,营养成分会释放得更充分,味道也更浓郁。

  冬季经常犯咳喘的人,推荐喝雪梨罗汉果饮,准备雪梨1个、罗汉果1/4~1/2个,放入清水中煮开即可。雪梨和罗汉果都有清热润肺的功效,如果有上火症状,可加入干菊花,能清肝火,如果咳嗽且痰多,可以将川贝磨成粉加入锅中,放适量蜜糖,能起到润肺止咳、化痰平喘的作用。

  柠檬红茶 调喉润肺

  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营养科主任高键:冬季是最适合喝红茶的季节,红茶有温补、暖腹的作用,天冷的时候喝一杯热红茶,会感到通体舒畅。另外,冬天吃过多油腻食物,可以喝点红茶来解腻。

  我自己冬天最喜欢喝柠檬水,有的人可能会有疑问了,柠檬水不是夏天喝的吗?其实冬天喝柠檬水也不错。冬天室内容易干燥,所以我在手边会常备一杯柠檬水,味道清香,而且润喉润肺防干燥的效果也特别好。

  白开水喝不下去时不妨给自己泡杯柠檬水,但最好用50~60℃的温开水浸泡,可以加入适量蜂蜜进行调味。要让自己主动喝水、喜欢上喝水,更好地为身体补充足够的水分。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专栏+ 更多

做到五点安然过冬至

冬至过后,我国各地气候都进入最寒冷的阶段,也就是人们常说…[详细]
做到五点安然过冬至
热门搜索
健康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