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感爆发医院爆满,你怕了吗?

2018年01月02日 05:50 新浪健康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文章来源:微信公众号“春雨健康科普(chunyuyuedu)”

  近日,全国流感高发。据我国疾控报导,流感病毒检测阳性率已达往年高峰水平,且仍呈上升趋势。

  流感患者的主要表现有发热、头痛、肌痛、乏力、咳嗽等。

  重症病例可出现肺炎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休克等多种并发症,严重者可导致死亡。

  可见流感不仅干扰生活,还可能危及生命。

  那么,为了预防流感,除了接种疫苗,我们在这个特殊时期还能做些什么呢?这里有6个建议。 

流感爆发医院爆满,你怕了吗?流感爆发医院爆满,你怕了吗?

  一。 保证充足的睡眠

  最简单也是最有效的手段是保证充足的睡眠。

  睡眠时间不足不但会让你精神状态糟糕,还会妨碍免疫系统正常工作,如果没有睡好,身体的抵抗力和康复能力都会下降。

  如果你或家人感到身体有些不对劲儿或出现呼吸道不适的症状,怀疑自己可能患上了流感,可以选择在家休息或尽快就医。这样可以保证自己能获得充足睡眠,也可以降低同事或同学中招的概率。

  二。 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提出:“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是预防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的重要手段。”

  主要措施包括:勤洗手;保持环境清洁和通风;尽量减少到人群密集场所活动,避免接触呼吸道感染患者;保持良好的呼吸道卫生习惯,咳嗽或打喷嚏时,用纸巾、毛巾等遮住口鼻,咳嗽或打喷嚏后洗手,尽量避免触摸眼睛、鼻或口。

  三。 避免喝酒 

  有些人认为喝酒可以发汗,会让身体更暖、更能抵御疾病。我国民间还有一些所谓的有强身健体效果的药酒。

  提醒你,能不喝就不喝,因为酒精会干扰免疫系统,并且使身体脱水,所以即便酒水可以遣散一些寒冬的忧愁,也要注意控制。

  在冬天,你真正需要的是一杯热饮。

  一些研究表明,一杯热茶或柠檬水可以帮助你解除冬天的压力。你也可以尝试用姜黄来制作一种热饮,姜黄有一些抗炎的特性。

  热饮的安慰剂效应是不容小觑的,它会让你感到舒服和舒适,如果身体已经有了一些不舒服,来一杯热饮也是有益无害的。

  四。 别给自己瞎开“药”

  很多人感觉身体不适,急于康复,第一个想到的就是抗生素。

  抗生素可以杀死细菌,但感冒和流感是由病毒引起的。 

  抗生素非但帮不到忙,还会把你肠道里的所有微生物都打乱。你真的想要服用一种毫无用处还会扰乱肠道菌群的药物吗? 

  有些人看到最近流感正高发,会很想嗑几片维生素C预防感冒。但研究者做了很多的相关试验,发现维生素C没有预防感冒和流感的作用,不要寄希望于此。

  五。 善待你的粘膜

  如果嗓子感到不舒服,或者刚从人多的地方回家,可以用清淡的盐水漱口。

  自制的含盐漱口水(大约1/4-1/2茶匙盐+一杯温水)可以缓解喉咙的炎症。

  有些人信誓旦旦地说,喝醋或者熏醋也是有效方法,其实这种酸不但不能杀死病毒,还可能会在过程中刺激你的喉咙。所以,不建议使用。

  加湿器也能帮助你保持粘膜的湿润,减少刺激,并有可能减少粘液的堆积,虽然没有直接预防流感的作用,但是在这种时候保持身心舒适,也是一种间接手段。

  六。 喝点儿鸡汤——不是完全无用 

  没有确切的证据表明一碗鸡汤能增强免疫力,抗感冒,但它可能具有抗炎的功效,对身体有潜在好处。 

  而且就像上面提到的热饮一样,鸡汤也能带来安慰剂的效果,此外还能帮助身体补充更多的液体。

  但是需要注意的是,煲汤的时候要少放盐,喝汤的时候需要撇掉汤上的油脂。

  春雨君最后提醒您,出现呼吸道感染症状应居家休息,及早就医。

  希望大家都能健健康康的步入2018年~

  Via:Popsci.com

  原标题:Here are the cold and flu remedies that actually work

  原作者:Rachel Feltman

  翻译:鮟鱇鱼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专栏+ 更多

做到五点安然过冬至

冬至过后,我国各地气候都进入最寒冷的阶段,也就是人们常说…[详细]
做到五点安然过冬至
热门搜索
健康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