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级养老服务业标准化试点通过验收

2018年01月04日 10:48 大洋网-广州日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潘斌 通讯员程倩敏)昨日,中山市民政局对外发布,中山市国家级养老服务业标准化试点项目通过评估验收。据悉,中山是全省首个国家级养老服务业标准化试点项目,是全国五个同类试点单位中唯一的地级市。中山将在试点基础上,争取成为国家级养老服务业标准化示范城市。

  是全国五个同类试点单位中唯一地级市

  据了解,2011年,经广东省质监局推荐,中山市民政局获国家标准委批准为国家级服务业标准化试点项目承担单位,项目名称为“广东省中山市养老服务业标准化试点”,成为全省首个国家级养老服务业标准化试点项目,是全国五个同类试点单位中唯一的地级市。

  近日,受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委托,广东省质量技术监督局近日组织专家组对中山市国家级养老服务业标准化试点项目进行了评估验收。专家组听取了试点工作报告,实地查验了中山市机构养老、社区养老和居家养老试点建设单位并查阅了相关文件资料。专家组一致认为中山市已完成了国家级养老服务业标准化试点工作的各项任务,给予综合得分95分的高分值,顺利通过评估验收。专家组希望中山市继续推进工作,进一步完善标准体系,增强标准的适用性,在试点基础上,争取成为国家级养老服务业标准化示范城市。

  建起养老服务三个标准体系

  中山市民政局介绍,中山结合专家建议和中山实际,将养老服务的标准体系划分为《机构养老服务标准体系》《社区养老服务标准体系》《居家养老服务标准体系》3个部分,每个部分包括《服务通用基础标准子体系》《服务保障标准子体系》《服务提供标准子体系》三个子体系。其中,机构养老标准体系共有标准338项,通用基础标准57项,服务保障标准133项,服务提供标准148项。社区养老标准体系共有标准119项,通用基础标准25项,服务保障标准40项,服务提供标准54项。居家养老标准体系共有标准131项,通用基础标准25项,服务保障标准36项,服务提供标准70项。此外,还制定了21项养老服务联盟标准,全市共计34家机构自愿执行联盟标准,服务质量提升显著。

  至2017年11月,中山市有21家养老机构,参与标准实施的有19家,占比90.5%,该19家养老机构已全部完成标准化良好行为认证工作。在社区养老和居家养老服务领域,全面覆盖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在服务标准覆盖方面,机构养老服务标准覆盖率为91.56%,社区养老服务标准覆盖率为85%,居家养老服务标准覆盖率为90.56%。

  全市敬老院通过标准化认证

  据介绍,中山市是目前全国唯一对全市敬老院服务进行统一标准化认证的城市。早在2012年,中山市就积极推进养老机构标准化建设,全市19家镇级敬老院已全部完成标准化良好行为认证工作,其中11家被评为“AAA”级,8家被评为“AA”级,全市各家镇级敬老院、养老院在日常生活照顾、精神慰藉、心理支持、日常医疗、康复护理、紧急救助、临终关怀等各环节的服务都按标准化进行。

  同时,中山市承担制定广东省首个养老院服务质量地方标准《养老机构服务规范》。该标准于2015年12月发布,标准的发布实施有利于全省养老服务机构服务水平的提升。试点开展以来,中山市先后印发了社区居家养老中心试点建设方案,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全市全覆盖实施方案,养老服务工作评估,养老服务需求评估,失能半失能困难老人补贴制度,特困人员供养机构社会改革方案,老龄服务机构资助办法等一系列规范化文件,为中山市养老服务工作发展进程谋篇布局,促进了中山市养老服务工作以点带面稳步推进,从制度上保障中山养老服务业良性化运作和规范化发展。

  服务规范化水平全面提升

  中山市民政局表示,通过试点工作的开展,中山市的机构、社区和居家3种养老服务的规范化水平达到前所未有的新高度。机构方面,试点建设单位如火炬区颐康老年服务中心,加快了新院建设并搬迁,按照标准要求实现养老机构硬件全面升级;全院养老护理员参加教育培训,做到100%持证上岗,在上个月顺利通过《广东养老机构星级评定》。社区方面,如依托小榄镇敬老院设立的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推进基于标准化的“机构+社区+居家”三体联动、三体融合的养老服务模式,建立“社工+护工+义工”的联动机制,打造社区和居家养老公益服务平台。以标准化指导建立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点,在社区推广需求量最大标准化送餐服务、社工服务等。全市居家养老服务主要为公开招投标购买第三方服务,制定实施联盟标准,指导各中标机构按照统一要求开展居家养老服务。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专栏+ 更多

做到五点安然过冬至

冬至过后,我国各地气候都进入最寒冷的阶段,也就是人们常说…[详细]
做到五点安然过冬至
热门搜索
健康美图

常吃这些食物很伤肾

2018年01月04日 0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