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喝多少牛奶补钙还不胖

2018年01月05日 06:30 家庭医生在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随着国家经济水平整体的提高,国民的饮食观念也不断在改变,从要吃饱到要吃好,最后发展到要吃的健康。这一变化从国民对牛奶的态度就可以明显看出,从不喝到喝,再到怎么喝,充分说明了人在饮食观念上的变革。

  一开始大家认为牛奶很有营养,能够补钙,所以很多人将牛奶当水来喝,可是后来发现牛奶含有饱和脂肪,长期喝过量的牛奶容易导致肥胖。于是不少人想知道一天喝多少牛奶才能即补钙又不会引起肥胖,那么人一天到底喝多少牛奶比较好呢?

  在家庭医生在线之前的相关采访中,武警广东总队医院营养科曾晶主治医师曾表示牛奶含钙丰富,每100克牛奶含钙量达110毫克,而且人体对牛奶中的钙的吸收率可达40%,因此牛奶是人补钙的首选食品。一般来说,成年人每天钙的推荐摄入量是700毫克,从最新的中国居民营养与健康状况调查结果显示,我国成年人从一日三餐中大概能获得379毫克钙,其余的钙量则需要通过牛奶等食物来补充。通过计算,一个成年人一天大概喝300克奶制品就足够补钙,而300克差不多就是市面上一袋牛奶的量。

  除了每天喝多少量的牛奶,很多人也搞不清楚脱脂牛奶的概念,那么脱脂牛奶是不是就不含有脂肪呢?其实脱脂牛奶并不是完全不含脂肪,而是指所含脂肪在1%以下的牛奶。牛奶脂肪含量约为3%~4%,以微粒状脂肪球的形式存在。而全脂牛奶的脂肪含量最大程度地保留了牛奶中的营养物质,含丰富的脂溶性维生素A、D等,健康成人和儿童喝全脂牛奶可补充营养。而对于不能过多摄入脂肪,特别是饱和脂肪酸的人群,例如老年人可以饮用添加了维生素AD的低脂奶、血脂高以及需要控制体重的人群则可以选择饮用脱脂牛奶。

  当然也不是所有人都适合喝牛奶,以下人群就不适合喝牛奶:

  1、乳糖不耐受人群

  每100毫升牛奶中含有大约4.5克的乳糖,其需要被乳糖酶分解为更小的分子才能被人体消化吸收,而有些人自身乳糖酶分泌少,不能分解乳糖。

  2、对牛奶过敏者

  有些人会因为免疫系统紊乱而引起机体对牛奶蛋白质的过敏,可能会出现腹泻哮喘鼻炎麻疹等过敏反应。

  3、反流性食管炎

  牛奶有降低下食管括约肌压力的作用,从而增加胃液或者肠液的反流,加重食管炎。

标签: 补钙牛奶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专栏+ 更多
热门搜索
健康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