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么清光肠内废物

2018年01月06日 11:33 信息时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满库黄金令人羡慕,“满腹黄金”可就让人有苦说不出。光进不出、多进少出,对身体健康影响甚大,可诱发或加重痔疮、肛裂等疾病。如何散去“满腹黄金”?今天教大家一些靠谱的“嗯嗯小窍门”,清光肠内废物。

怎么清除肠内废物怎么清除肠内废物

  医学指导:广东省第二中医院消化科主任戈焰、肛肠科主任医师韩宗平

  排便的小窍门

  只“进粗”不喝水,便秘更严重

  大便六成是水分,其他为不能消化的食物残渣、细菌、胆色素和电解质。多吃蔬果、高纤食物,多喝水,粪便变软才好排便。因为,膳食纤维是肠内粪团的主要成分,它能增加粪团中的水分,让粪团体积扩大,刺激肠道蠕动,使排便通畅。

  与此同时,你得喝足够多的水,膳食纤维才能发挥润肠的作用。不然纤维素“阻肠”,会让便秘更严重。

  有些人喜欢吃燥热的东西,如辣椒、咖啡,烧烤、煎炸的食物,容易“津枯藏燥”,致使大便中的水分不足,引起便秘。

  重“油水” 过多过少都造成便秘

  摄取肉类过多,粪便中会缺乏纤维素。因为若摄取的食物过于精细,被小肠吸收了之后,就没剩多少渣了。生活中有些人走向另外一个极端:只吃素,认为这更利于排便。这是错误的。脂肪摄入过多固然对身体有害,但摄入过少或不食用,亦不足取。

  脂肪可使大便柔滑,同时因脂肪酸刺激肠道而使肠运动加快,如果在高纤维的食物中适量慑入脂肪,能改善排便情况。

  中药中的火麻仁、郁李仁、桃仁、杏仁、决明子这类通便材料就属于含油脂的,捣烂油脂释出再煮水喝,可缓解便秘。

  饮食结构要多元化,粗细粮混合、荤素搭配,同时适当增加多脂食物(牛奶、花生、芝麻、核桃、松仁等)。早餐吃点含油脂的食物,如芝麻、坚果等,多少可帮助软便,减轻便秘困扰。

  憋回“便意” 大便失水变干

  大肠每天会有三四次蠕动,把废物从结肠推送到直肠。当粪便来到直肠,直肠扩张,会产生便意。如果常忍着便意不排,大便只好再退回到直肠或S形结肠,便会扰乱排便习惯。

  大肠总长度约1.5米,可说和一个人一样高,负责吸收钠和水。如果大便停留在大肠太久不排出,水分会被吸光,变成颗粒状,更难排出。现在的年轻人工作特别紧张,经常忍便不排,慢慢地,大便在肠道中被吸收的水分越来越多,越来越干燥,就越来越难排了。

  厕所“文化人” 大脑不指挥排便

  不少人喜欢在边解便边玩手机看报纸,容易形成便秘。因为排便是大脑控制的,其过程是大脑通知中枢,中枢通知肛门排出大便。

  如果排便时看报纸,大脑注意力不集中,此时中枢已通知肠道、肛门用力排便了,可大脑没空管,大便就会停留在大肠、肛门。长期如此,破坏排便反射造成便秘。

  排便是有“天时”的

  人类经过进化,遗留了两个排便“黄金时间”:一个是早上起床的“起立反射”;另一个是吃完早饭后的“胃-大肠反射”。

  早上一觉起来,由躺变坐再到站,大脑会给大肠发一个信息,使肠道蠕动,肠道便会产生一种巨大的蠕动波,帮助你把大便推出来。此时,你无需太用力,大便就能顺利排出。你应该养成好习惯,每天早晨起床后到厕所蹲个5分钟,即使拉不出也要坚持下去。

  早餐是一天中的最早一餐,进食后,胃会通知大肠赶快运动,造就另一个排便“天时”。

  排便不仅是身体活,也是心理活

  排便,表面看起来就是臀部肌肉协调地收缩。其实也有“心理戏”。很多年轻人便秘跟工作忙碌压力大,心情紧张、不放松有关,日积夜累形成习惯性便秘。

  环境的改变也容易引发便秘,其本质还是由于精神紧张。例如,宝宝的生活环境改变了,比如搬家、换了一个保姆。不过,这些都是临时性的便秘。

  润滑肛门可协助粪便排出

  偶然的便秘、长期卧床者的便秘,别忙着吃泻药,可使用一些辅助排便措施,如开塞露、甘油栓润滑肛门,协助粪便排出。挤入后要让药液停留在肠内至少3~15分钟,让药液软化粪块才排便。

  也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应用一些缓泻剂,如乳果糖口服液、容积性泄剂等,通过增加肠道内的水分缓解便秘。

  番泻叶不能长期喝

  刺激性泻药如大黄、番泻叶可以用于治疗急性便秘及进行肠道清洁,但不建议慢性便秘患者使用。这类药材一般起效快,对短期便秘有效,若久用,会导致肠壁神经感受细胞的应激性降低,甚至变性。这样一来,即使肠道内有足够的粪便,也无法刺激肠道引起排便反应,反而加重便秘。

  目前,许多品牌的常润茶、通便茶主要成分便是大黄、番泻叶等。医院经常收治到长期喝这类“保健茶”而引起结肠炎的病人。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专栏+ 更多
热门搜索
健康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