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长寿四字诀

2018年01月07日 03:06 人民日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北京中医药大学教授 谷晓红

  生命就像一棵树,需要避风、挡雨、保暖,更要避开人类环境的各种污染带来的伤害,这就是护养。中医养生,首先是保养。如果身心健康,就要保持下去。一个虚弱的人以补养为主,病后康复需要护养。保养、调养、补养和护养,从不同角度诠释了养生的内容。

牢记长寿四字诀牢记长寿四字诀

  动静结合。有的人从早晨一睁开眼就在运动,从医学的角度而言,动则气伤,总是在动,他的正气就不足了,容易生病。也有人天天在静的状态,很少活动。“宅男”“宅女”违背了生命在于运动的规律。养生原则中的第一点就是动静结合。在办公室的人可以伸伸胳膊摇摇头,那些总是在动的人,要时刻给自己创造安静的条件。在车上、飞机上闭目养神,让身体安稳下来,哪怕半小时,也歇息一下。

  和调脏腑。不同的脏腑有不同的功能,脏腑之间的关系很密切。没病是因为脏腑间配合得好,有病是因为它们之间不协调。脏腑各自协调了,阴阳气血就平和了,人体就健康了。

  调和经脉。人体有十二经脉,通俗地说,经络好像是人体的通道、管道,保证脏腑气血通达,需要畅通经络。

  调息养气。人体的气无所不在,许多疾病的发生都是由于气的不足或气的失调导致的。在养生中,要调息养气,把那些紊乱、不和谐的气理顺了。气不仅要顺,还要充足。

  综合调养。某一种食物、某一种药物或某一种方法,并不能保证健康长寿。饮食、运动等养生方法综合运用,才能解决好健康问题。

  持之以恒。健康长寿从来没有速效法,它是一种习惯的养成。只有长期坚持,才会达到健康的目的。

  《 人民日报 》( 2017年11月10日 19 版)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专栏+ 更多
热门搜索
健康美图

排名第一位的抗癌菜

2018年01月06日 1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