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完橙子别碰气球

2018年01月10日 03:18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最近,朋友圈流传着这样一个讯息:吃完甘甜多汁的橙子,如果不洗手就摸光滑饱满的气球,气球就会爆炸。事实真的如此吗?

吃完橙子别碰气球吃完橙子别碰气球

  中国消防网的实验结果显示,果真如此!为什么小小的橙子会有如此威力?因为橙子坑洼的外皮上密布着许多小疙瘩,而这些“疙瘩”中藏着如黄酮、柠檬酸、芳香烃类化合物,特别是芳香烃对橡胶的溶解性很强。而气球的主要成分是乳胶,两者相遇会产生剧烈的化学反应,使气球表面的物质老化,发生松动,气球表层变薄,而气球内部充满大量气体,本身就承受着很大的压强,如果有一处变薄或破裂,就会使其内部压强不均,从而发生爆炸。

  专家提醒,除了橙子外,橘子、柠檬、柚子等柑橘类水果的果皮内,以及高度白酒中都含有芳香烃等物质。因此,剥柑橘类水果时要远离气球,刚剥了果皮的手不要触摸气球。特别是家里有孩子的,在给孩子吃柑橘类水果时,最好不要给孩子玩气球,以免气球突然爆破而伤到孩子。

  山东莱州市慢性病防治院  郭旭光

标签: 橙子气球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专栏+ 更多
热门搜索
健康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