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喷嚏时为什么会闭上眼睛?

2018年01月11日 03:35 山西晚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贾蔚然

  太原市民崔女士提问:

  前几天孩子问了我一个问题,他说:“妈妈,你能不能睁着眼睛打喷嚏?”听完我就笑了,这孩子怎么想的,怎么会想到这个问题,还跟孩子爸爸当笑话说了这件事。孩子爸爸挺认真,说孩子的观察能力强,自己活了30多年都没有注意到这个问题。为了给孩子一个答案,我和爱人就做了下实验,他跑到厨房闻了黑胡椒粉,快要打喷嚏的时候故意睁大眼睛,反而不会打了,好几次都憋了回去,眼泪汪汪的,很是难受。后来没注意,痛痛快快地打了喷嚏,很确定是闭着眼睛打出来的。

  我们等孩子放学后,回来告诉他,不能睁着眼睛打喷嚏。“这是为什么呢?”孩子又抛出了问题。我和爱人大眼瞪小眼,我们也想知道,这是为什么呢?

打喷嚏时为什么会闭上眼睛?打喷嚏时为什么会闭上眼睛?

  ○记者帮您找答案

  就崔女士提出的问题,记者找到山西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口腔科的连宁医生。他说:“打喷嚏的时候口腔的压力会很大,所以眼睛会很自然地配合面部整体的动作,在压力下闭住。”打喷嚏是人体的一种防御性呼吸反射,它从深吸气开始,然后膈肌突然收缩,产生快速的呼气动作。

  打喷嚏时需要用很大的力量逐出气体,肺部、口腔、鼻腔都有很大的压力,不单是这些器官要做出动作,面部的肌肉也会紧张,这时支配闭眼的眼轮匝肌也会收缩,而它又由面部肌肉和面部神经同时支配,所以眼睛会自然而然地闭上。“不知道你有没有过这种情况,当你想要打喷嚏的时候有人打扰了你,比如拍你一下、和你说话,这个喷嚏肯定会憋回去,打不出来。所以打喷嚏的时候还得全神贯注才行,女同志不要因为觉得在公共场合打喷嚏不雅观而不好意思打出来,长时间下去,防御系统会受到影响。”连宁医生说。

标签: 打喷嚏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专栏+ 更多
热门搜索
健康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