冠心病患者千万别吃这些食物

2018年01月16日 06:30 家庭医生在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老年人不比年轻力壮的青年人,在饮食上需要注意的地方本来就很多,更不要说是患有冠心病的老人群体了。对于患有冠心病的老年人来说,在日常的饮食上更是马虎不得了!那么冠心病的老人在饮食上面需要注意些什么,要怎么选择适合自己的饮食呢?

  冠心病老人饮食怎么选择

  世俗都讲对老年人要“甘脂以奉”实不尽然,老年人脾胃功能衰退,厚腻、炙燥、辛辣、生冷食物都应慎食或节食,且不可过饥、过饱。并要做到合理营养,平衡饮食。对于老年人来说需要平衡膳食的基本要求:清淡为主,防止营养过剩,切实做到“三低”低盐、低糖、低动物脂肪。

  碱性食品可防止不良物质在血管壁上沉积,预防血管硬化。故要常吃绿色蔬菜瓜果、牛奶、豆类、粟子、杏仁、山芋、土豆、西红柿、桔子等碱性食品。常吃有鳞海鱼、红葡萄、红葡萄酒(每日12两)、芥菜、红萝卜、山楂、紫菜、海带、黑木耳、玉米、黑芝麻、燕麦、红薯、核桃、香茹、草莓、菠萝、菜椒、柠檬等具有活血化瘀(抗凝、降低血液粘稠度)的食品。

  同时要注意,不吃油炸、熏、腌食品。不暴饮暴食。冠心病饮食的几点注意饮食有节,合理营养。膳食中热量和各种营养素须能满足人体生理和劳动的需要,即膳食中须含有蛋白质、脂肪、糖类、维生素、无机盐及微量元素、水和膳食纤维等人体必须的营养素,且保持各营养之间的数量平衡,避免有的缺乏,有的过剩,因此食物应多样化,因为任何一种天然食物都不能提供人体所需的一切营养素,所以多样食物是保证膳食平衡的必要条件。且有病的人膳食宜嫩、软、易消化,才能使合理营养发挥作用。

  除此之外,日常的膳食应选择有利于冠心病的蔬菜。选择能降脂的蔬菜。如芹菜、红萝卜、白萝卜、西红柿、黄瓜、苦瓜、花生米、大蒜、香菇、慈菇、海带、紫珠菜等。在炒菜方面应当选择的油类,如血脂偏高者,可用植物油、菜油、花生油等;血脂不高者,可选用猪油或猪肉等来炒菜,以利疾病早日恢复。

  哪些水果适合冠心病患者

  1、山楂:山楂中含有山萜类及黄酮类等药物成分,具有显著的扩张血管及降压作用,有增强心肌、抗心律不齐、调节血脂及胆固醇含量的功能。所以对防治心脑血管有很好多疗效,比如冠心病、高血压等疾病。平常不妨多准备一些山楂或山楂片。

  2、苹果:研究表明,苹果具有防止胆固醇的增高的作用。对冠心病、动脉粥样硬化、高血压都有很好的疗效,患者每天吃1-2个,正如俗语说的那样:一天一苹果,医生远离我。

  3、猕猴桃:猕猴桃被誉为“水果之王”,维生素含量丰富。平常多吃,可降低血胆固醇及甘油三酯水平,一方面稳定血压,另一方面对预防冠心病、动脉硬化等都有很好的疗效。

  4、菠萝。菠萝所含有一种物质能促进血液循环来,可以降低血压,稀释血脂,减少冠心病的发生。

  5、西瓜:西瓜含有大量的氨基酸、果糖、葡萄糖、蔗糖、盐类、维生素C等,西瓜具有很好的促进血液流动的作用,所以西瓜对于冠心病具有一定的治疗效果。

  6、香蕉:香蕉含有碳水化合物以及多种维生素,能够有效的防止便秘,能够预防冠心病的诱发因素的发生,对于冠心病以及高血压患者具有很好的疗效。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专栏+ 更多
热门搜索
健康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