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人冬季养生最怕三个字

2018年01月24日 04:34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39岁的郑女士是办公室职员,前几日腰腹部不适,以为是受寒后感冒而引起的,上医院检查时才发现是患上了宫颈炎,郑女士很是苦恼。医生综合分析后认为,郑女士之所以会患上宫颈炎,与冬季天气寒冷时衣服穿得过多过紧和久坐憋尿有关。

  许多人认为,炎热的夏季是妇科疾病高发期。其实,冬季天气寒冷,早晚温差大,导致女性生物钟紊乱、内分泌失调,加上女性特殊的生理结构,局部受热和受寒都不利健康,“捂”和“冻”以及久坐不动,易引发宫颈炎、盆腔炎等妇科疾病,让人苦不堪言。

女人冬季养生最怕三个字女人冬季养生最怕三个字

  “捂”出来的阴道炎

  冬季天气寒冷,为了保暖,很多女性会选择厚实又贴身的衣物。然而,长期穿着厚实的打底裤、紧身裤或牛仔裤,会将私处捂得透不过气来,影响局部血液循环,导致会阴部“缺氧”,阴道分泌物和汗液也不易散发。同时,过紧的裤子反复摩擦阴部,也容易刺激阴部皮肤造成过敏,引起局部瘙痒,更易导致细菌性阴道炎霉菌性阴道炎滴虫性阴道炎等妇科疾病的发生和复发。

  “冻”出来的盆腔炎

  除了“捂”出来的疾病,女性冬天还容易“冻”出妇科病。进入冬季,不少女性为了要风度而不要温度,照样穿短衣、短裙甚至丝袜,局部温度低而影响血液循环,而导致腰、腹部受寒及臀部、下肢的冻伤。如果女性正处于产后、人流或放避孕环后、月经期、过度疲劳、精神压力大等时期,抵抗力低,极易被病原体“趁虚而入”,引发盆腔炎等疾病。

  “憋”出来的宫颈炎

  宫颈是阻止病原微生物进入输卵管、卵巢、子宫的重要防线。冬季天气寒冷,许多女性长时间处于坐位,不愿起身上厕所,养成憋尿的坏习惯。女性子宫与膀胱紧密相邻,憋尿时膀胱充盈,压迫子宫体和宫颈,造成子宫颈持续缺血缺氧,进而引发宫颈炎。

  在冬季,女性要加强身体的养护,养成良好的生活、饮食习惯。同时,要定期体检,发现问题及时治疗。

  1。 注重保暖  下半身受寒直接导致女性宫寒,除了手脚冰凉、痛经外,宫寒造成的淤血还会导致白带增多,引发盆腔炎、子宫内膜异位症等。因此,女性在寒冷季节应注意保暖,但衣着要稍宽松舒适,保持血液循环畅通。

  2。 勤上厕所  久坐电脑前工作的女性,很容易因缺乏运动、憋尿而致膀胱充盈、盆腔淤血,很容易发生膀胱炎、宫颈炎、盆腔炎等妇科疾病。因此,要加强锻炼,避免憋尿和久坐不动。

  3。 私处干爽  私处潮湿容易导致霉菌性阴道炎,女性应尽量少使用卫生护垫,保持私处干爽透气,外阴清洁,勤换内裤,不穿紧身内衣裤;换下的衣裤要用肥皂水洗净,在日光下暴晒。

  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  刘莉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专栏+ 更多
热门搜索
健康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