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人剃胡须最佳时间

2018年01月25日 04:12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英国布里斯托尔大学的研究团队,对2438名威尔士中年男子进行观察,分析刮胡子和心脏冠状动脉疾病及中风的关联。在这项为期20年的研究中,中年男子中已有835人死亡。总体来看,不每日刮胡子的人有45%故去,至少每日刮一次胡子的人有31%辞世,而且研究表明不每日刮胡子的男士更容易患有心脏病或中风。小小胡子对男性健康有如此大的影响,男性究竟应该怎样刮胡子呢?

男人剃胡须最佳时间男人剃胡须最佳时间

  刮胡子需要“天时地利人和”

  男性除了需要每天刮一次胡子,还需要把握刮胡子的“天时地利人和”因素。正确地刮胡子可以防止男性因刮胡子造成的伤害,而且有利于长寿健康。

  1、天时——把握最佳剃须时间

  清晨是剃须的最佳时间。睡眠中由于新陈代谢加快,皮脂腺分泌旺盛,使得毛发生长迅速。经过一夜“疯”长,早晨正是最好的“砍伐”时机。而且这时的皮肤比较放松,剃须也可减少被刮伤的几率。

  不要在洗澡前、运动前剃须!刚刚剃须后的皮肤有很多肉眼看不到的微创,比较敏感,这时马上洗澡,沐浴液、洗发液还有热水等的刺激,容易引起剃须部位的不适,甚至发红。运动时,身体的血液循环加快,大量的汗液会刺激你刚刚刮过的皮肤,引起不适甚至感染。

  2、地利——为“胡须地”提供有利条件

  剃须前的润湿

  水分是剃须的关键,它可以使胡须比原来柔软70%。两种方法可以轻松获得这种效果,蒸汽或者温水,都可以使毛发吸饱水分,只是洗澡时的汗液会冲淡泡沫从而降低它的保护性,所以理想的剃须时间是在洗澡后几分钟,此时毛孔还在舒张。

  泡沫

  剃须膏含有软化胡须角质和润滑皮肤的物质,为胡须及皮肤提供更好的保护,将它厚厚的涂抹在胡须上,不但能润滑胡须,还能减轻刀刃与皮肤的摩擦力,从而减少剃须刀对脸的直接伤害。涂泡沫最理想的工具是毛刷。因为手不能全面有效地把剃须膏润入皮肤,所以买一个质量上乘的獾毛刷较好,其柔软的质感,能像海绵般留住水分,并且耐用,可使用10年。应用的最简单方法就是在脸上打圈。

  3、人和——掌握有效的剃须方法

  26度剃须法则

  刮胡须的步骤应该是从左右两边的上脸颊开始,然后是上唇的胡子,接着是脸上的棱角部位,一般的原则是从胡须稀疏的部位开始,浓密的放在最后,因为剃须膏停留得久一些,胡须根部就可以进一步软化。剃须的顺序是:从左至右,从上到下,先顺毛孔,再逆毛孔剃刮。同时,以26度角,并且绷紧皮肤,这样能够让剃须的过程更加顺利。剃刮完毕,用热毛巾把泡沫擦净或用温水洗净后,应检查一下还有没有胡子茬儿。不要剃除毛粒!虽然剃毛粒会刮得更干净,但容易刺激皮肤形成倒须。

  健康提醒  男士不要与他人共用剃须刀,因为丙型肝炎病毒可通过此途径传播。每100个人中,就有1人携带该病毒。

  中南大学湘雅医院

  神经内科  刘红慧

  ■相关链接

  胡子反映身体功能状态

  在雄激素的作用下,青春期男性第二性征随之出现,如面部长胡须、喉结隆起、嗓音低沉等。当青春发育期结束,性成熟后,男子胡须会增多为成年人的样子。有的人胡须浓密,有的人稀疏;有的人是络腮胡子,有的人是山羊胡子,这些都是正常状态下的差异。当然,以下是一些异常的状态。

  1、胡须疯长,雄激素过量

  当体内雄激素分泌过旺时,胡须会在过量雄激素的刺激下呈现疯长;另外一种情形是服用了过多的雄激素及制品,造成体内雄激素过量,胡须也会呈现疯长。

  2、胡子脱落,性功能衰退

  现代医学用胡须来帮助诊断疾病:若男子的胡须变得稀少或全部脱落,很可能是同房功能减退的表现。医学上有这样一类疾病,通过影响身体里的激素分泌而影响同房功能。

  比如:脑垂体瘤正常垂体组织被侵犯后,垂体激素分泌不足,从而导致雄激素分泌不足。如此一来,男人的胡须自然会变得稀少,没有足够的雄激素支持,性功能也会出现低下,减退现象。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专栏+ 更多
热门搜索
健康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