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月子喝红糖水越多越好吗

2018年01月27日 00:28 家庭医生在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老一辈认为红糖有补血的功效,因此很多准妈妈在坐月子的时候就被长辈要求喝很多红糖水。坐月子的时候喝红糖水有什么好处呢?红糖水喝得越多越好吗?

  坐月子喝红糖水的好处

  促进子宫收缩。红糖味甘性温,有暖经作用,可以活血祛瘀。产妇喝红糖水能散寒止痛、健脾暖胃,有利于子宫收缩复原,排出产后宫腔淤血,利于恶露的排尽,另外还可以促进乳汁的分泌。

  补血作用。红糖中含有大量的葡萄糖、铁、钙、锰、锌等微量元素,这些都是合成血红蛋白的基本原料。红糖不但能提供热量,还可以补血、活血,而产妇在分娩时,精力和体力消耗大,加之失血,产后还要哺乳,因此需要补充大量铁质,喝红糖水对于生产失血过多的产妇很有好处。

  坐月子喝红糖水并非多多益善

  生产后的最初几天,喝红糖水对新妈妈有益。然而,如果长期喝红糖,对新妈妈来说是不好的。由于现在的产妇很多都是初产,大部分的子宫收缩功能较好,宫腔淤血的颜色和量一般都比较正常,如果长时间喝红糖水,反而会使排出的淤血增多,导致慢性失血性贫血,影响子宫恢复。另外,红糖水喝太久容易损伤准妈妈的牙齿,造成肥胖问题。如果夏天生产的产妇喝得过多,也容易导致出汗过多,身体更加虚弱。

  因此,红糖水不宜长期喝。产后血虚状况有所好转了就可以不再喝红糖水了,一般时间为7~10天。具体时间可因人而异,因季节而异。

  坐月子喝红糖水注意事项

  1、注意食用频率

  鉴于红糖性属温和,可以活血化淤,产妇可以适当服用。但要注意不要饮用过于频繁,否则会让子宫收缩过快,伤口反而会恶化。有时,服用过多红糖会增加阴道流出的血性恶露数量,会造成失血、贫血,影响身体的恢复。因此,每天饮食量最好要低于二十克。

  2、不能只依赖红糖

  女性不要只依赖喝红糖水,像红枣、南瓜和葡萄这些蔬菜水果都有活血化瘀、益气补血的作用,要补充红糖之外的营养物质。食疗是最好的补充营养的方式。

标签: 红糖水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专栏+ 更多
热门搜索
健康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