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高克星来了 赶紧吃点

2018年02月01日 07:55 人民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荸荠,是一种名副其实的江南水生蔬菜。因为形似马的蹄子,又俗称马蹄;又因其和板栗大小相近形状相似,生长于泥土中,古又名地栗。除此之外,凫茨、凫茈、葧脐、芍说的也都是它。

三高克星来了 赶紧吃点三高克星来了 赶紧吃点

  产地不同,品种也不同

  荸荠原产于印度,我国自汉代时就有种植的记载。荸荠喜温爱湿怕冻,因此多水潮湿而又温暖的的南方适宜荸荠生长,目前在广西、江苏、安徽等多省都有栽培。市场上也出现了不同的品种,根据产地不同,品种也不同,如桂林马蹄、水马蹄(广东马蹄)、孝感荠、苏荠、余杭荠等。

  个头不大,营养不少

  浓缩的都是精华,这句话用来说荸荠一点而都不为过。个头不大却蕴含着丰腴的营养,有“地下雪梨”以及“江南人参”的美誉。

  每100克鲜荸荠肉中含水分84克,所以它经常会被用来做饮料,和雪梨以及蜂蜜搭配一道润燥清肺的秋日饮品;

  每100克鲜荸荠中,碳水化合物含量14.2克,蛋白质1.2克,脂肪0.2克,这样高碳水化合物、低脂肪的食物当仁不让地成为“三高”人士的选择;

  荸荠具有促进肠道蠕动、预防便秘的功能,这就源于它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每100克鲜品中含有1.1克的不溶性纤维;

  含有种类丰富的微量元素,每100克荸荠肉中含有钙4毫克、磷44毫克、钾306毫克、胡萝卜素20微克、维生素B10.02毫克、维生素B20.02毫克、维生素C 7毫克、尼克酸0.7毫克等;

  含有黄酮类化合物、多酚类物质、多糖、甾醇等植物化合物,使得荸荠具有抗氧化等作用;

  含有一种叫做荸荠英的物质,对金黄色葡萄球菌、大肠杆菌等有抑制作用。

  可蒸可煮吃法多样

  如果说青皮红瓤的萝卜称得上“心里美”,那我觉得荸荠也当仁不让,去掉了黑乎乎的外皮,香脆白嫩的荸荠肉让人垂涎。荸荠也是生熟两吃总相宜,剥开外皮后果肉可以生吃,清脆香甜,味甘多汁,也可以榨成汁,撒入蜂蜜做成饮料。

  烹调加工后也别具一番风味:

  上锅蒸熟或煮熟直接吃,原汁原味;

  做成甜品,如银耳荸荠羹,桂花荸荠羹;

  和肉类搭配煲汤,如荸荠莲藕排骨汤;

  剁碎,成为淮扬名菜狮子头中必不可少的一个食材;

  淀粉含量丰富的荸荠也可以加工成荸荠粉,其加工原理与粉条类似,然后利用淀粉的老化特性,做成膏状,如产自广东闻名全国的马蹄糕。

  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营养与食品卫生系教授 马冠生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专栏+ 更多
热门搜索
健康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