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亲朋聚餐狂欢 可别忘了保护它

2018年02月01日 11:31 经济日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年关将至,上班族忙完工作还要忙应酬,不仅身心疲惫,肠胃更遭罪。虽说春节是中国人最重要、最开心的节日,但也不能“只顾嘴”,而忽略了给肠胃造成的负担。春节期间如何避免肠胃受苦?下面,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健康频道带您一起了解。

春节亲朋聚餐狂欢 可别忘了保护它春节亲朋聚餐狂欢 可别忘了保护它

  多吃蔬菜

  正常成人每天吃肉类食物200克左右已足够,过量无益。保证每天吃400克以上的蔬菜对大多数人来说不难,但是不要将瓜类、茄果类、根茎类、菌、藻类等列为蔬菜之外。同时每天要适当进食100克-200克新鲜水果。保证三餐,少吃零食。多吃家常便饭,少进餐馆。

  晨起一杯温水

  大部分人在过节摄入肉、海鲜、高糖食物较多。这些食物在人体的代谢过程中会产生大量的酸性物质,对人体内脏器官如肝脏、肾脏、心脏非常不利。晨起空腹喝水,可洗涤清洁肠胃,冲淡胃酸,减轻胃液的刺激,使胃肠保持最佳的状态。

  晚餐不要过饱

  晚上吃得过饱、临睡前吃夜宵……很多人当时没什么感觉,之后可能会出现食物伴着胃液一同反上来,让人感觉灼烧、刺痛,有时很长时间缓不过来。反流上来的胃液包括胃酸、胃蛋白酶等,不仅会产生令人难受的烧心感觉,还可能引起食管溃疡、食管糜烂、食管狭窄等。要防止反流,每餐不要吃得过饱,特别是睡前不要饱食。

  喝酒前摄入一些主食

  对于国人心中根深蒂固的饮酒习俗,节假日的狂饮也是无可避免的,但喝酒一定要控制,最好每次饮用50克为限,如果无法限制饮酒量,最好在饮酒前摄入一些主食,如馒头、米饭等,用于延缓酒精的吸收,保护肠胃。

  不要过量饮酒

  很多人觉得“无酒不欢”,每当春节前后朋友应酬、同学聚会集中时,因过量饮酒造成急性胃炎胃出血的患者都会明显增加。一次大量饮酒会可能出现呕吐、腹泻腹痛急性胃炎症状,连续过量饮酒后,酒精刺激食道和胃黏膜,甚至引起胃出血。长期过量饮酒还是导致消化系统癌症的因素之一。

  注意饮食卫生

  厨房应备两套砧板和刀具,生食熟食分开处理,以免交叉感染。购买食品要看生产时间,不要到卫生条件差的餐馆就餐,不要边打牌边吃东西。每餐饭菜不要做得太多,减少剩菜剩饭。剩菜剩饭用保鲜膜包好放冰箱冷藏,一定要重新加热后再吃。发现变质的食品要舍得扔掉,千万别图省事省钱而酿成疾病。

  外出旅游备肠胃药

  医生指出,在节假日及旅途中常诱发的胃肠疾病一般是急性胃肠炎。应对这样的疾病,一般建议服用胃黏膜保护剂、制酸剂、或是OTC类抗生素,比如达喜、吗叮咛等。如出现呕吐、腹泻等症状,多跟细菌感染有关,所以有必要提前准备一些抗生素类药物,抗生素药最好提前请医生开具,并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健康频道据长沙晚报、海南日报、人民网(微博)、南宁晚报等综合整理)

标签: 肠胃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专栏+ 更多
热门搜索
健康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