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蔗有意想不到的功效

2018年02月12日 00:27 家庭医生在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随着社会生活节奏的加快,年轻人的工作也越来越繁忙,而繁忙的工作就代冬天气候干燥,又常呆在空调和暖气屋里,你是不是偶尔也口干舌燥、咳嗽不停呢?不怕,一根甘蔗就能解救你!今天就带大家了解一下甘蔗到底有哪些吃法以及当甘蔗的营养价值。

甘蔗有意想不到的功效甘蔗有意想不到的功效

  1、甘蔗马蹄水:败火

  在中医上,甘蔗味甘性寒,是很好的“泻火”食品,有清热润燥的作用,是冬季败火的首选水果,但甘蔗寒凉,将甘蔗去皮斩劈成小段或块状,马蹄洗净去皮,将食材放入砂锅,加适量清水,用大火煮开,继续用小火熬煮30分钟,可以败火。

  2、甘蔗煮粥:止咳

  把甘蔗切小块、粳米洗干净,加入适量的水一起煮制,按照个人的口味也可和百合、莲子等一起熬煮,吃起来香甜可口,可帮助治疗咳嗽及口舌干燥的症状。

  3、甘蔗羊肉汤:暖身

  把甘蔗切小块、蜜枣、麦冬还有姜片一起放在高压锅内慢煮半小时。再把羊肉腿洗干净切成块,洗干净沥干,最后放入锅中再文火煮两小时左右就可以。

  甘蔗羊肉汤温补御寒,其中甘蔗中的蔗糖能起到调味的作用,亦可使汤鲜肉美。且甘蔗富含的膳食纤维可吸附汤中的油脂和盐分。吃多了也不怕摄入过多热量,正适合冬日进补。

  4、甘蔗生姜汁:止呕

  将新鲜甘蔗200克榨汁、生姜适量榨汁约10毫升。两种汁倒入杯中,混合搅匀备用。每次喝15毫升,每日两次。有滋阴养胃、止呕之功效。

  5、甘蔗红枣汤:补水

  北方天气干燥,加上饮水不足,很多人都出现了嘴干咽干、口腔发炎等症状,此时不妨来碗一碗甘蔗红枣汤。甘蔗水分含量很高,且有滋补清热的作用,是很好的冬季水果。

  将甘蔗取1/4段、红枣4颗、少量竹叶,加足量水煮半个小时。

  注意,如果甘蔗有一节发生了霉变,整根甘蔗都不建议食用,因为其含水量高,霉菌毒素容易渗透转移。

标签: 甘蔗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专栏+ 更多
热门搜索
健康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