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发现:术前"训练"有助于老年患者更快康复

2018年02月13日 11:18 环球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美国媒体2月12日报道,最近一些研究发现,患者应该在生理和心理上为手术做好准备,尤其是老年患者更应如此。这样一来,他们术后会恢复得更快,在医院待的时间更短,出院后需要昂贵家庭看护的机率更小,花费的治疗费也更少。

  报道援引密歇根大学助理教授兼移植外科医生米歇尔?英格勒泽 (Michael Englesbe)的话说:“要是想远足或跑五千米,你会积极训练。但是我们却从未让患者为手术训练。”

  然而,这一切正在发生改变。例如,加州大学旧金山分校就开展了手术健康计划,老年患者通过咨询营养师,物理及职业治疗师为手术做准备。该计划将在不久后推出一款数字应用Prehab Pal,该应用通过算法为老年患者制定计划来预备手术。

  无独有偶,密歇根大学推出密歇根外科健康优化方案,鼓励患者手术前散步,进行呼吸练习,摄入一定食物。该方案的早期研究发现,相比其他患者,参与该方案的患者平均节省了2308美元的医疗费用。

  不过是多走了几圈,额外摄入了蛋白质,怎么就节省了多达数千美元?或许我们可以从最近一项研究杜克大学医学中心的老年人手术预备计划影响的报告中寻找答案。在该研究报告中,参与计划的老年患者都做了腹部手术,仅住院四天,其中只有五成患者需要看护,而未做训练的患者要住院六天,其中超六成出院后需要家庭健康看护。

  但是由于资源和资金问题,目前这些计划只能在一些较大规模的医院实行,但是专家表示患者也可以在其他地方进行大部分术前准备工作(当然,首先应该咨询医生)。

  1。 早日规划

  杜克大学医疗中心老年医学科的内科医学助理教授雪莱?麦克唐纳(Shelley McDonald)表示,老年患者提前四周准备手术比较理想。

  她说患者应该问问自己:“你觉得回家后会碰到哪些困难?”比如,要想回家日子过得轻松些,患者可以在住院前去超市买买食物,洗洗衣服。要是患者觉得术后会行动不便,还可以提前买个轮椅或助行架。

  2。 经常散步

  英格勒泽说,术前多散散步有助于患者更快恢复行走,“散步能够锻炼核心部位的肌肉,让你更快从病床上站起来。”

  患者可以买个计步器,在手术快来临前增加运动量,这样能够促进腿部肌肉和呼吸系统,特别是肺部和隔膜。

  3。 改变恶习

  手术结束后,许多老年患者因为服用止痛药而坏了胃口,饿坏了身体。对此,他们应该术前尽可能吃得健康,少食多餐,吃富含蛋白质的食物。

  医生还建议患者做手术八周前戒烟,降低罹患肺炎的风险,减少治疗时间。同样,术前还应该戒酒,降低出血和术后谵妄风险。

  4。 精神准备

  麦迪逊威斯康星大学的血管外科医生和医学伦理学家格雷琴?施瓦策(Gretchen Schwarze)说,许多老年患者对手术后遗症感到措手不及。

  施瓦策建议患者问问医生:术后我的合理期望是什么?手术一周后我会变成什么样子?三个月后呢?一年后又会是什么样?手术会引发我的其他健康问题吗?

  患者还要明白康复是一个复杂的过程:“你可能比患病时变得更好了,但是却永远不可能变得和以前一样。”

  原标题:研究发现:术前“训练”有助于老年患者更快康复

  (实习编译:郑莉莉 审稿:刘洋)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专栏+ 更多
热门搜索
健康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