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紫薯注意事项要知道

2018年02月20日 00:45 家庭医生在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日常吃粗粮对身体健康有很大的好处,但是很多人只知道玉米等粗粮,却不知紫薯也是很不错的一种粗粮。紫薯有什么营养价值?紫薯可以和芋头一起吃吗?

  紫薯的营养价值

  紫薯中含有丰富的蛋白质,18种易被人体消化和吸收的氨基酸,维生素C、B、A等8种维生素和磷、铁等10多种天然矿物质元素,其中铁和硒含量丰富。而硒和铁是人体抗疲劳、抗衰老、补血的必要元素,特别是硒被称为“抗癌大王”,易被人体吸收,可留在血清中,修补心肌,增强机体免疫力,清除体内自由基,抑制癌细胞中DNA的合成和癌细胞的分裂与生长,预防胃癌、肝癌等癌病的发生。

  紫薯富含纤维素,可增加粪便体积,促进肠胃蠕动,清理肠腔内滞留的粘液、积气和腐败物,排出粪便中的有毒物质和致癌物质,保持大便畅通,改善消化道环境,防止胃肠道疾病的发生。

  紫薯可以和芋头一起吃吗

  芋头和紫薯可以一起吃,但不能吃多。芋头中含有蛋白质、胡萝卜素、淀粉、烟酸、维生素C、B族维生素、多种矿物质和微量元素;紫薯中富含蛋白质、淀粉、果胶、纤维素、氨基酸、维生素及多种矿物质元素,以及硒元素和花青素,这两种食物的成分比较常规,是可以在一起食用的,但是这两种食物都含有丰富的淀粉,不能多吃。

  吃紫薯注意事项

  1、紫薯忌与白酒、螃蟹、香蕉同食,正因为紫薯含热量低,极易导致腹痛腹泻

  2、忌与西红柿同食,西红柿中含有大量的酸类物质,能与紫薯在胃中形成不易消化的物质,极易导致腹痛、腹泻和消化不良

  3、对紫薯过敏的人不宜食用。紫薯也有可能成为过敏源的,如果是对紫薯过敏的话,食用紫薯就可能造成皮肤红肿、经常性腹泻、消化不良、头痛、咽喉疼痛、哮喘等过敏症状了,所以此类人群也要避免食用紫薯。

  4、吃紫薯时应当配合其他的谷类食物。单吃的话,由于蛋白质含量较低,会导致营养摄入不均衡。所以,传统的将紫薯切成块,和大米一起熬成粥其实是更科学的。所以,正因为紫薯含热量低,又颇具饱腹感,无论是用作主食还是副食,它都是一种良好的减肥食品。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专栏+ 更多
热门搜索
健康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