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臭是大病来临征兆?

2018年02月22日 00:06 家庭医生在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口臭是非常普遍的现象,但也是最令人尴尬的疾病问题。每天我们都要与人打交道,语言的交流是必不可少的,口臭会给生活中带来了无形压力。因此不少人为了消除口臭想方设法,却不知被很多网上流传的不科学理论所误导,走了不少弯路。

口臭是大疾病来临征兆?口臭是大疾病来临征兆?

  误区一:向手心呼气可判断是否口臭

  口臭是来源于一些口腔内隐秘的地方,如口腔深部、牙间隙等,单从手心呼气闻味道是不科学的。正确的辨别方法是:离患者面部5厘米左右闻出对方的气味;或者用小勺刮出舌尖上的舌苔;或者用牙线穿后牙提起菌斑;又或者是将唾液进行微生物培养来分析。

  误区二:口臭是某些大疾病来临的征兆

  “口臭意味着你患了大病”这说法在网上广为流传,确实一些全身疾病,如糖尿病、肝病等可能会产生口腔异味,但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口腔科赵望泓主任医师指出,70%~90%的口臭是由口腔因素引起的。口腔内的食物残渣产生的挥发性硫化物具有臭鸡蛋气味,如吃过洋葱、大蒜,喝咖啡或吸烟后不进行漱口刷牙,任由食物残渣和细菌滞留,使其产生大量有异味的化合物。大概3/4的口臭患者伴随一些牙科问题需及时到口腔科就诊。

  误区三:漱口水能有效去除口臭

  很多患者会用口香糖或者漱口水来掩盖口腔异味。薄荷香料的口香糖或者是含抗菌物质的漱口水确实能驱走,但这种做法存在着争议。英国的一项实验表明,健康的口腔生物菌群可以抑制产生异味的细菌,而经常使用漱口水会消灭掉有益菌,致使口腔菌群失调。正确的做法是通过刷牙和牙线来清理食物残留;定期洗牙,抑制产生异味的细菌产生。而在使用漱口水前需要遵循医生指导,以免出现口干症、口腔菌群失调等问题。

  误区四:去除口腔细菌能根治口臭。

  口腔微生菌群是一种复合群落,正常的菌落对身体健康大有益处,可以抑制如真菌等其他非口腔微生物的增生,有利于平衡口腔内微菌菌落。若大量杀死细菌,使真菌反而有机会大量繁殖,更容易引起口腔健康问题。建议大家仔细刷牙,多用牙线清洁口腔异物,多喝水,不吸烟,均衡饮食,这才是科学合理的处理方式。

标签: 口臭漱口水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专栏+ 更多
热门搜索
健康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