饭后千万别做这5件事

2018年03月05日 09:20 家庭医生在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每一餐饭后都是我们最满足的时刻,有的人饭后喜欢散步、有些人则喜欢喝茶、吸烟,有的人爱饭后吃水果,但这些竟然都是错的?今天我们来看看饭后有哪些事情会损害健康,影响我们的身体呢。

饭后千万别做这5件事饭后千万别做这5件事

  1、饭后吸烟

  吃饭以后,我们的肠胃蠕动变得频繁,血液的流速也会加快,并且集中于肠胃。这时我们的全身毛孔都会加快,并且为了加快组织细胞的呼吸,排放一些多余的热能。这个时候抽烟的话,烟雾中的有害物质会更加容易被身体吸收,人体受到的伤害也比平时更大。同时,吃完饭后吸烟可能促进胆汁的过度分泌,影响食物的消化和吸收,还有可能增加胆结石和胆囊炎症的风险。

  2、饭后马上洗澡

  饭后洗澡确实是个不好的习惯,甚至可能会有危险。饭后洗澡会让体表的温度上升,从而皮肤附近的血流量会增加。而饭后本应该让多数血液集中在消化器官附近,饭后洗澡会让消化的效率下降,甚至引发消化不良。另外洗澡时闷热的感觉也可能对刚吃饱的人有害处,有心脑血管疾病的人甚至可能诱发供血不足。

  3、饭后马上喝茶

  饭后喝茶是很多人都推荐的做法,认为吃了肉类的食物,喝点茶水可以解腻。其实饭后喝茶或者喝饮料、汤水都一样,可能冲淡胃液,影响消化。另外,如果吃了含蛋白质高的食物,则有可能导致和茶中的单宁酸结合,影响胃部消化,还会阻止身体对蛋白质的吸收。

  4、饭后吃水果

  有些人在吃饭的时候没有多吃菜,觉得饭后吃点水果也是一样的,而且水果香甜好吃,还能补充维生素和微量元素。其实这种做法也是错误的,在吃饱饭以后不应该吃水果增加胃部的负担,而且水果中含有大量水分,也会冲淡胃液影响消化。另外水果的温度比较冷,对于脾胃虚寒的人来说可能会对消化不利。

  5、饭后立即散步

  饭后散步是一个很好的习惯,但是吃了饭马上散步就不好了。特别是消化能力不好、心脏功能减退的老年人,饭后不但要负担消化,还要负担散步,可能会导致心脏和大脑供血不足。最好的方法是吃饭后休息半小时到一个小时左右,等食物消化一些以后再散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专栏+ 更多
热门搜索
健康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