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招教你轻松缓解春困

2018年03月08日 05:04 经济日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春季气温日渐回升,不少人会感到困倦、疲乏、昏昏欲睡,其实这是春困的表现。虽然春困不是病,但也会影响人们的日常生活。那么,应该如何缓解春困呢?下面,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健康频道带您一起了解。

8招教你轻松缓解春困8招教你轻松缓解春困

  调整生物钟 

  缓解春困仅靠多睡是不行的,睡得过多反而会使人越睡越困。一般来说,成人每天保证7—8个小时的睡眠就足够了,不需要额外地增加睡眠时间。当身体感到困乏的时候,最重要的是调节好自己的精神状态,调整好自己的生物钟,而不是无限制地睡觉。

  适当运动 

  春困的发生除了由于温度变化而引起的,其实还与人们一个冬天运动较少有关系。长时间不运动,会使血液循环量减慢,大脑的供血自然也就不足,身体的各个器官功能也受到了限制,自然就会产生困乏感,中医称此为气血不畅。适当的运动会让你的身体和大脑都兴奋起来,对缓解春困有着极好的效果。

  遵循春补食养原则 

  食补也可缓解春困,遵循平补、清补的春补食养原则,宜食清淡、温和及具有扶助正气、补益元气作用且新鲜、易消化食物,如青菜、胡萝卜、荠菜、荸荠等为最佳选择。尽量少食肥腻肉类,便于肠道的消化吸收;适当吃葱、姜、蒜等辛味食物,以祛湿、避秽、促进血液循环、兴奋大脑。

  做头皮操 

  每天早晚坚持进行头部按摩,能够消除大脑困倦。方法如下:用双手十指指端由前向后、由中间向两侧用力按摩10次;再短距离往返搔抓3次;最后轻缓按摩5次。

  多喝花茶 

  春季适当喝茶不仅可以补充体液,增强血液循环,促进新陈代谢,还有利于消化吸收和废物排除,减少代谢产物和毒素对身体的损害。在这一时节常喝些花茶诸如茉莉花茶、桂花茶、玫瑰花茶等不仅有助于散发冬天积聚在体内的寒气,促使人体阳气生长,还能提神醒脑,解除“春困”,振奋精神。

  伸个懒腰 

  所谓伸懒腰就是把手臂的肘部向上抬高超过胸部的一种运动。伸懒腰时可使人体的胸腔器官对心、肺挤压,利于心脏的充分运动,使更多的氧气供给各个组织器官。所以经常伸伸懒腰,活动活动四肢对恢复疲劳是绝对有好处的。

  祛除湿气 

  有句古话叫:“千寒易除,一湿难去。湿性黏浊,如油入面。”体内有湿,体外的邪气总是和体内的湿气里应外合,纠缠不清,很难祛除。专家指出,赶走春困,最好双管齐下,内外湿气都要祛除,“室内保持干爽,防外湿;饮食调理,祛内湿。”

  坚持午睡 

  要缓解春困,中午应该有15-30分钟的午睡,哪怕闭目养神也能减少疲劳。有的人认为吃完午饭不能立刻睡,其实这是个误区。吃完饭后胃肠道的血流会增加,大脑供血进一步减少,更加容易犯困,这时候午休也是顺其自然。不过要注意的是,午休的时间应以半小时为限。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健康频道据华龙网、南京日报、三晋都市报、钱江晚报等综合整理)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专栏+ 更多
热门搜索
健康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