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妇缺乏营养有什么危害

2018年03月11日 00:29 家庭医生在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妇女在怀孕期间的饮食非常重要。怀孕期间,摄入的食物不仅要为自己的身体提供所需要的各种成分,而且还要为宝宝的健康发育提供营养。通常情况下,孕妇要比平时消耗更多的热量,还需要更多的多种营养成份,因此,

  这绝非仅仅是一个要多吃的问题,还要吃好,吃出营养,吃出母子的健康来。当母亲的膳食不能满足胎儿或婴儿的需要时,胎儿或婴儿将利用母亲自身的营养贮备,这将会增加母亲患病的危险性,也影响胎儿生长。

  一、孕妇营养的重要性

  1、孕妇营养缺之对母体的影响

  孕期营养不足可致体质虚弱,易于发生各种妊娠并发症和合并症,如缺铁和叶酸可致妊娠期贫血;低蛋白和缺钙及贫血有可能导致妊振高血压综合症;缺碘可致甲状腺肿大;缺钙和维生素D,轻者手足撞搦和痉挛,重者可致骨质软化症;缺维生素C可引起牙龈浮肿和出血。

  孕妇营养缺乏还可导致产科异常情况,如死产、流产胎膜早破、宫缩无力致产后出血等症状,并可影晌胎盘结构与功能,从而减弱胎盘向胎儿输送营养成分的作用。

  2、孕妇营养缺乏对貽儿的影响

  某些营养素严重缺乏可致畸胎,一般情况下,营养缺乏可致体质虚弱,出现缺钙、缺铁等症状。孕期营养不良会导致胎儿在母体内生长停滞、宫内发育迟缓,出现一些不良的后果,如:(1)胎儿早产和新生儿低出生体重率增加;(2)胎儿先天性形发生率增加;(3)围生期婴儿死亡率增高;(4)胎婴儿体格和智力发育受影响。

  基于以上原因,怀孕期间要保证充分的营养才能确保孕妇的健康和胎儿的正常发育,如果不注重营养容易造成孕妇营养不足甚至营养缺乏病以及胎儿的体质虚弱或智力低下,这不仅会给家庭带来痛苦,也会给社会造成很大的负担。

  二、孕妇容易缺乏哪些营养?

  1、容易缺乏钙质

  你和你的宝宝都需要钙质来才能有健康的骨骼和牙齿。日常生活中牛奶是钙的最佳来源。如果你不食用乳制品,也可以利用花椰菜和羽衣甘蓝来补充饮食中的钙。

  2、缺乏维生素D

  维生素D也有助于建立宝宝的骨骼和牙齿。你可以吃很多蘑菇和乳制品来提升维生素D的摄入量。有些麦片也有增强维生素D。

  3、容易缺乏铁质

  怀孕期间需要增加铁质,以应付身体的变化,帮助宝宝发展血液供应。绿叶蔬菜,动物肝脏、豆类、芝麻等都是铁的最佳来源。

  4、容易缺乏叶酸

  叶酸是不可少的,以防止大脑和神经管缺陷畸形。食用绿叶蔬菜、柑橘类水果、豆类和豌豆等以获得B族维生素。

  5、非常容易缺锌

  锌在整个怀孕期间是必要的,因为它可以帮助宝宝的细胞生长和复制。缺锌也可能导致怀孕早期的流产。瘦肉、香菇、南瓜子、腰果都是锌的顶级来源。

  6、蛋白质易不足

  你需要蛋白质来获得最佳的健康,蛋白质对宝宝的成长也是至关重要的。所以,摄取瘦肉、蛋、鱼、豆类和乳制品来获得蛋白质。

  7、非常容易缺碘

  碘缺乏和早产有关。缺乏碘也可导致甲状腺荷尔蒙生产不平衡。多吃点小红莓、海藻、扁豆等食物,帮助补充碘。

  三、孕妇营养改善原则

  孕妇营养不良问题,要通过饮食计划补充营养。在食材选择上,要注意荤素搭配的合理。想要再次避免营养不良的问题,就要杜绝挑食以及偏食的情况,多种食物的摄入,才能够更好的避免微量元素的缺乏。

  在饮食安排,要遵循饮食营养原则,才能够做到膳食安排的科学。在怀孕期间,准妈妈体重增长过快或者是体重增长过慢,对于胎儿的发育都是有不利影响的。

  1、自然原则。孕妇在挑选食材的时候,尽量选择天然的食物,精加工过的食物,可能会含有其他成分,不利于人体健康。还是选择天然食材最好。

  2、全面原则。营养补充要足够全面,尽量选择高蛋白或者是碳水化合物,在营养搭配上要全面且合理。

  3、均衡原则。人体所需要的营养元素很多,在饮食营养中,要考虑到均衡搭配的问题。

  孕妇营养不良问题要及时通过饮食进行解决,保证胎儿的营养需求,保证胎儿的健康发育。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专栏+ 更多
热门搜索
健康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