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汗越多身体越虚?

2018年03月13日 02:26 家庭医生在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身体出汗,一般有几种情况,一种是正常运动下,身体得到锻炼毛孔扩张会出汗;另一种是天气太热,或是感冒发烧导致出汗。还有一种情况,在没有运动或者缓解温度也不高的情况下,总爱出汗。前两种情况算是正常的出汗,是一个人健康的标志。但是不该出汗的时候出汗或者出汗过多考虑身体处于亚健康状态,从中医的角度来看,血汗同源,出汗过多会耗气,伤及津液而损心血,这种情况会出现气虚血虚的症状。如果老是身体特定的部位出汗过多也是不正常的,提示该部位可能出现了问题,要引起重视。

出汗越多身体越虚?出汗越多身体越虚?

  第一,手心脚心出汗多,一般是脾胃、肠道不适的表现。《伤寒明理论》记载“多由脾胃市蒸,庞达四肢手足所致”。如果还经常容易口干、牙龈肿痛,多半属于胃热,可以多吃些清胃热的食物,例如绿豆百合粥。如果伴随腹胀,大便不通等,多属于肠热,可以多吃一些通便的食物,例如红薯等。

  第二,头脸出汗多,多见于老人和身体虚的女性。这个部位出汗越多表明身体越虚弱,属于气虚。可以多吃补气益气、易消化、性平味甘的食物,如:大枣、山药、龙眼肉、莲子、党参、白扁豆、粳米等。另外还可能是体内湿气太重导致的,可以多吃利水排湿的食物,例如薏米、冬瓜等。

  第三,白天不活动或轻微活动情况下就出汗不止多见于身体虚弱,食欲差、易感冒人群等。另外对于工作压力大精神过度紧张的年轻人也容易出现该症状。中医认为是“肺气不足、卫阳不固”所致,饮食上以“补肺 益气、固表养阴”为原则。

  第四,半夜多出汗,盗汗表现的人群,多见于50岁左右的中年人和65岁以上的老人。该情况多为肾阴虚而肝火旺所致。要少吃辛辣食物,不要喝酒,注意劳逸结合。

标签: 出汗气虚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专栏+ 更多
热门搜索
健康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