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个坏习惯最伤肝

2018年03月15日 03:46 家庭医生在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肝脏是我们体内唯一的解毒器官,稍不注意就会被损伤。很多人不了解的是,我们日常生活中的一些坏习惯也会损害我们的肝脏,下面我们就来了解下:

  3个坏习惯最伤肝

  睡眠不足。如今,很多人有在夜间工作或者娱乐的习惯,但是熬夜最容易熬出肝病。其原因是,睡眠过程中,人体会进入自我修复模式,经常熬夜既导致睡眠不足,身体抵抗力下降,又会影响肝脏夜间的自我修复。已经感染肝炎病毒的人群熬夜还会加重病情。美国睡眠协会专家尼尔·柯林教授表示,“晚睡族”应尽量调整作息时间,最好每晚11点前入睡,保证每晚睡够7~8小时,以便让肝脏有效排毒,保证全身健康。

  暴饮暴食。很多人知道,东西吃太多会增加胃肠负担,诱发脂肪肝。帕拉迪博士指出,暴饮暴食既损害胃肠道健康,也容易造成体内自由基大大增加。肝脏的关键作用是帮助人体对付自由基,排除毒素,净化血液。人体内的自由基越多,肝脏功能受损就越严重。

  不吃早餐。吃早餐可以延长饱腹感,中和胃酸和保护肝脏,减少胰腺炎糖尿病胆结石便秘等多种疾病的危险。

  注意饮食可养肝

  上述我们了解了日常生活中一些伤肝的坏习惯,中医认为,食疗可以有效养肝护肝,下面推荐几种:

  1、韭菜炒豆干丝

  材料:豆干丝,韭菜段,辣椒丝少许,蒜末,水少许,盐1/4小匙,鸡粉1/4小匙,酱油少许,香油少许。

  做法:将韭菜段分成韭菜白与韭菜绿,热锅倒油,加入豆干丝炒到微微干燥,加韭白、蒜末、辣椒丝炒香,接着加入韭菜炒熟,适当调味。

  2、香菇木耳蒸鸡

  材料:鸡腿1个,干香菇10克,干燥压缩木耳1/2块,姜丝10克,青葱1根,料酒1大勺,酱油1大勺,蚝油2大勺,细砂糖1茶匙,盐1茶匙,玉米淀粉2茶匙,清水4大勺。

  功效:木耳、香菇泡开切丝。取一只干净的碗,放入料酒、酱油和蚝油,加入糖、盐,再加入淀粉和清水搅匀待用。鸡肉切丁,放入碗中,撒入姜丝。倒入调好的料汁,腌制15分钟,香菇、木耳切丝,撒在腌好的鸡肉上,放入蒸锅,水开后蒸15分钟即可。

  3、鸭血豆腐汤

  材料:鸭血一块,豆腐一块,适量的大蒜叶。

  做法:鸭血、豆腐分别切块,锅内加水,加入适当的油,煮开。水开后放入鸭血、豆腐继续煮沸。放入适量的盐、味精、胡椒粉及蒜叶末拌匀即可。

  4、丝瓜护肝汤

  材料:丝瓜1根、猪肝100克、枸杞几粒、姜丝、生抽、豆粉、盐、鸡精/香油。

  做法:丝瓜刮皮洗净切长条、猪肝洗净切片,用豆粉、料酒、生抽、姜丝码味。热油锅里加姜丝炒香,加水烧开,放入其它材料煮熟,适当调味。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专栏+ 更多
热门搜索
健康美图